《西游记》猪八戒的九齿钉耙能碾压如意金箍棒?我感觉恰恰相反!

2020-07-17 20:01:49 作者: 《西游记》猪

《西游记》当中的九齿钉耙和如意金箍棒到底哪个更强呢?关于这个话题可以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有各的说法。听起来都很有道理,而我还是比较认同金箍棒比较厉害的。以下我们对这些判断依据做一个简单的分析吧:

虽然在我们的印象当中,《西游记》师徒四人当中,最厉害的人物是孙悟空而最厉害的武器是金箍棒,无论是猪八戒的九齿钉耙还是沙和尚的降妖宝杖都不如能够大小变化,重一万三千五百斤的如意金箍棒耀眼。但是也有不少的朋友提出来了,如意金箍棒只是太上老君炼化出来给大禹测量水位、定水的工具,而猪八戒的上宝沁金耙可是太上老君联合了天上诸神炼制的法宝,用来镇压宫殿的,根本就不是一个等级的吧。那么事实上是这样的吗?我们先来看看原文吧:

对于如意金箍棒的描述文中说道:【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禹王求得号神珍,四海八河为定验。】金箍棒是太上老君亲手用九转镔铁炼制而成,禹王找到太上老君求得神珍,用来查验四海,定八河之水所用。而关于上宝沁金耙的描述则是这样的:【老君自己动钤锤,荧惑亲身添炭屑。五方五帝用心机,六丁六甲费周折。六爻神将按天条,八卦星辰依斗列。名为上宝沁金耙,进与玉皇镇丹阙。】老君自己拎锤子,荧惑星作碳,五方五帝六丁六甲都前来帮忙打造,最后这把上宝沁金耙给玉皇大帝镇压宫殿用了。我们从这两句诗大概可以判断出来,上宝沁金耙的确是要比如意金箍棒的排场要大的多,众多神仙出席打造。

但是我对此也有一个比较大的疑问,就是难道神仙都是炼丹药、练兵器的专家吗?为啥练一个兵器都要这么多神仙一起来呢?而且在《西游记》当中太上老君不是曾经开天辟地吗?难道这个兵器比盘古斧什么的还要厉害?连曾经开天辟地、炼石补天、化胡为佛的太上老君都一个人解决不了,需要众神来帮忙?后来我仔细的想了想,这个场面略显熟悉啊,比如说在某个场面下,会有一大堆的领导围着一棵树植树之类的……

顿时我就想明白了,原来就是挂一个名号呗。说是那么多神仙一起上,但是这么多不会炼器的神仙要真的去炼器铁定是去帮倒忙的,所以他们只是名义上的参与了这件兵器的打造工作。那么为什么这么多的神仙要挂名参与这件兵器的打造工作呢?我们看后面就知道了,因为这件兵器是送给名义上的天地之主,天庭之上的玉皇大帝的。而这件兵器的作用不是用来战斗的,而是作为礼品的存在,和以前的大鼎等等作用差不多。实际上在传统武器当中也很少说用耙去战斗的吧,沁金,也就是说是【渗入金】的意思,让我感觉这个像是镀金的。不过这个推理还有个漏洞就是貌似没有在古籍上翻到过用钉耙去做礼器或者祭器的。

而如意金箍棒呢?我们其实也可以看出来,其实并不是说大禹去求太上老君炼制出来定水测量的。而是太上老君炼制这个兵器在先,而后大禹才找太上老君求得了这件兵器的,他的原本作用不是测量而是战斗,毕竟【棒】在古代也不是专门用于测量的而是十八般武器之一。那么为什么太上老君会将其赐予大禹度量水位呢?这事儿太上老君干得少吗?你想想太上老君炼丹烧火的扇子,是能扇风的芭蕉扇,太上老君装丹药的葫芦,是能吸人的紫金葫芦,太上老君牵牛的箍,是能吸任何武器的金刚琢。所以,拿一根棍子送人量水位怎么了,就是这么豪横!但是比起九齿钉耙来说,如意金箍棒也是货真价实的战斗性武器,可不是一件摆设。

如果比较的话,九齿钉耙可以说是一把镀金的天子剑,更主要的是其象征意义,展示威仪。所以青狮精也听说过这三界闻名的宝贝,用以开【钉耙会】,但是其最主要的不是天子剑本身,而是天子本人,离了天子的天子剑也不过是一把华丽的剑罢了。而如意金箍棒则可能像是一把九环大刀,它就是一件兵器,主要作用就是用来战斗的,朴实无华,只要能能够打倒别人就好了。而且因为常年被藏于东海之中,名气反而不如镇压在天庭的九齿钉耙。但是如果他们相斗的话,比九齿钉耙重了一倍的如意金箍棒想来还是更占优势的。

图:互联网

文:悠然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