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想废掉太子,太子生母吕后无奈找到张良,张良一计定乾坤

2020-07-17 20:02:10 作者: 刘邦想废掉太

刘邦和吕后生有一子一女,一子为刘盈,一女为鲁元公主,刘盈即是西汉的第二位皇帝,史称汉惠帝,汉惠帝为人温柔敦厚,奉行无为而治,注重国家的休养生息,放松文化专制政策,修筑长安城,为巩固西汉政权,安定社会,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刘邦痞气十足,不喜欢仁厚老实的刘盈,他更喜欢的是与戚夫人生的儿子刘如意,因为刘如意不仅长得像刘邦,性格也十分聪敏。戚夫人本身长得漂亮,能歌善舞,楚汉战争中随侍刘邦长达四年,两人感情也十分深厚。戚夫人想母凭子贵,就不停地吹枕边风,要求刘邦废掉刘盈,立刘如意为太子。刘邦几次都提出要废掉刘盈,群臣们极力劝阻却收效甚微。御史大夫周昌在御前会议上据理力争。刘邦问他我为什么不能废掉刘盈?周昌本身有点结巴,这时一着急更说不明白,脸憋得通红,过了半天才说:“我说不出来,但我就就就知道不可行,陛下要废太子,我就就就不接受命令。”刘邦看到他的窘态,忍不住大笑,一场严重的巨变因一个小插曲暂时中止。吕后其实一直躲在金銮殿东厢偷听,朝会结束后,吕后见到周昌马上跪下叩头致谢,说:“今天如果不是因为你仗义执言,太子就完了。”

吕后自然不是好惹的,但是自此事以后也一直一筹莫展。刘邦极易冲动,犯起浑劲来是软硬不吃,吕后年老色衰,失宠已久,进言也效果不大。她知道戚夫人也不是省油的灯,如意若是得了太子之位,那刘邦一旦驾崩,她和一对儿女估计也没什么好下场。

吕后无奈之下想到张良,派建成侯吕释之拦住张良为她出谋划策,张良一开始推辞说说:“当初陛下多次处在危急之中,采用了我的计谋。如今天下安定,由于偏爱的原因想更换太子,这些至亲骨肉之间的事,即使百人进谏又有什么益处。”吕释之竭力请托张良一定得给他出个主意。张良无奈同意,他对吕释之说:“这件事光靠说服是肯定行不通的,只能另出良策。

沉吟片刻,张良说有一条计策,这条计策的核心就是要请到四个人。

哪四个人呢?就是名动天下的“商山四皓”,所谓四皓是指四个人,他们是秦末隐士东园公、夏黄公、绮里季、甪里,传说这四人是秦始皇时秦朝七十名博士官中的四位,其职掌有三:一曰通古今;二曰辨然否;三曰典教职。后四皓先生因见秦政暴虐,隐居商山,过着“岩居穴处,紫芝疗饥”的生活。

汉代立国以后,刘邦一直想要网罗德高望重的四人,却被拒绝。他们过著清贫而安乐的生活,写《紫芝歌》以明志。

张良对吕子释说:太子要亲自写一封信,言辞要谦恭,并预备车马,再派有口才好的人恳切至诚地邀请,他们应当会来。来了以后,把他们当作贵宾,让他们时常跟着入朝,叫陛下见到他们,那么陛下一定会感到惊异并询问他们。一问他们,陛下知道这四人贤能,那么这对太子是一种帮助。刘盈听计,亲自以卑词厚礼请出商山四皓,并将四人奉为上宾。当刘邦看到太子身后跟着四皓十分吃惊,便直接问道:“我多次召请诸公,避而不见,今诸公何以随我儿相处。”

四皓答道:“陛下轻视士人,动辄训斥责骂,臣等不愿受辱,逃匿深山。听闻太子仁孝,恭敬爱士,天下人莫不引颈乐为太子效力,故臣等前来。”刘邦得知太子“羽翼已成”,遂打消废太子的念头。刘邦当天对戚夫人说:“我本来打算换太子,但他们四人辅佐太子,太子羽翼已成,很难改动了。吕后以后真的是你主子了。”

不久刘邦去世,太子刘盈登皇位,是为汉惠帝。惠帝要封四皓为官,但是四皓谢而不受,重回商山隐居,卒于商洛,葬于商山脚下,汉惠帝闻讯令三千御林军每人自长安携土十斤去商山为四皓墓培土,又在商州城南高车为四皓建庙建祠,以表彰四皓避秦安汉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