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富于民的隋朝,无论军事还是经济,都不弱,为何37年就没了呢?

2020-07-17 20:02:24 作者: 藏富于民的隋

虽然历史上的隋朝只撑了短短37年的时间就灭亡了,但并不能说隋朝的实力不够强,无论是军事实力还是经济实力都属于中上档次,藏富于民这句话并非说说而已。但如此强大的隋朝为何一夜间灰飞烟灭了呢?

其实这一切都只因隋炀帝碰触了世家的利益所产生的恶果,说实话当时的隋朝实力真心很强,不然的话哪里有实力对外出兵。

要知道隋朝可是对高丽连续三次出兵,没有足够的军事与经济实力,怎么可能发动这么多次战争。

并且隋炀帝之后又执行了大运河的项目,说白了就是隋朝的国库足以支撑他这么搞,口袋如果没有一毛钱的话,即便你想这么干,也干不起来呀。

说到底还是之前汉朝留下来的隐患,或者说古代天下的基本组成问题。

在古代是最看重家世的,尤其是在唐朝之前,世家就是整个天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那时候还没有实行科举制度,所以朝中的臣子们基本上都是由世家举荐而来。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来一个很大的问题,世家所举荐的人就不用想了,肯定是他们所认为的自己人,也就是说这些朝中大臣几乎都是世家中人。

这几乎就是一个死循环,世家把自己家里的重要人才举荐给朝廷,然后这些臣子们再次为世家服务,同时也大力的提拨世家弟子。

也就是说隋朝之前的朝廷,基本上全部由世家掌控,他们想让谁成朝中的大臣,就可以直接举荐这些人,而普通的百姓就不用想了,因为他们不是一路人,根本就不会有任何的交集。

这种由世家掌控天下的好处是可以稳定的给朝廷带来足够的人才,但坏处也很明显,就是整个天下一直由世家所操控,天子的权势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而到了隋炀帝这一代的时候,他不满足于当一个跟傀儡一样的天子,他想要得到真正的权势,或者说想给自己的后代子孙搞一个真正的皇权。

所以科举制度就被提上了日程,要知道世家掌控了天下这么多年,肯定不傻,科举制度这种方式,一看就是在毁灭世家的根基。

毕竟科举是不看出身的,不管是不是世家之人,都可以参加科举,一旦成功瞬间就可以飞黄腾达,跟世家平起平坐。

可以说科举成功的人数越多,世家的地位就越尴尬,到最后世家的风采将不复存在,跟普通的百姓也没有太多的区别。

这让已经掌控了几百上千年的世家根本无法接受。

虽然隋炀帝已经提出了科举的口号,但需要时间来传遍天下,于是世家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给隋朝上眼药了。

其实对于世家来说,谁坐在天子那个位置上并不重要,只要天子依然支持世家,这些世家就是他们忠实的支持者,现在隋炀帝推出了科举,也就意味着他的心跟世家走不到一块了。

所以天下的世家就开始反对隋炀帝,就是希望他能悬崖勒马,将科举的这个想法直接扼杀于摇篮之中。

其实如何来逼迫隋炀帝很简单,毕竟整个天下的命令并非天子一人说了算的,还需要这些世家帮他们传达,这就好比上面有什么事情的时候,总是由村长来传达通知是一样的。

明明隋炀帝下达的是这样的命令,比如说大运河的修建,这是一件利民的事,再加上隋朝的国库当中还是很富余的,所以招民工都是用工资来支付的。

可是到了这些世家的口中,却成了强制行为,并且还没有工钱,也并非没有工钱,只是被世家给拿走了,反正是给隋炀帝泼脏水,顺便还可以让自己捞一把,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了具备的情况可能比这个要复杂多了,反正隋炀帝的所有命令都被下面的世家进行了曲解,然后整个天下的百姓就把问题全部归到了隋炀帝的身上,于是一个强大的朝代只坚持了37年就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其实这一切的根本就是隋炀帝动了世家的奶酪,把人家生存的根本给废掉了,如果是你的话,你肯定也会想办法把隋炀帝给搞死,因为只要他还活着,自己的家族就会越来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