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津之战张辽差点活捉孙权,假如是孙策前来会怎么样?

2020-07-17 20:03:57 作者: 逍遥津之战张

逍遥津之战在三国虽然算不上很大规模也不是决定性的战役,但是他却成就了一个人的威名,此人就是张辽:此战张辽表现堪称完美,先是以800死士突袭孙权中军大营给了孙权一个下马威,其后孙权作战不利退军之际被张辽乐进李典率军追击差点被活捉,张辽以七千多士卒大败孙权十万大军一时之间威震江东;与之相对应的是孙权灰头土脸,自此对张辽都有畏惧之心,日后曹丕伐吴时孙权听说张辽带病前来特意吩咐“张辽虽病,不可当也,慎之”,以至于两人还各有一个外号:张辽人称“张八百”,孙权外号“孙十万”。

孙权领兵作战确实不行,纯粹是送经验给曹魏诸将,对此孙策死之前就说得很明白“若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使各尽力以保江东,我不如卿。”一句话就是打仗你不行。那么如果逍遥津之战换成孙策又会如何?过程不同,结局可能还是一样,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分析一下。

逍遥津之战的背景是215年孙权和刘备谈判平分了荆州后孙权亲率十万大军进攻合肥,当时曹操正在攻打汉中张鲁的关键时刻无力回援;整个战役其实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张辽趁孙权立足未稳之际突袭孙权中军大营并突围而去;第二部分是孙权连续攻城十多日未能拿下合肥于是撤军;第三部分就是孙权殿后被张辽乐进李典三人追击还差点被张辽活捉,我们就从这三个部分来看看假如是孙策前来会怎么样?

第一,不清楚张辽区区八百人何以就能突破到孙权中军大营,外围的防守难道都是摆设?张辽一冲进来,“权大惊,众不知所为”,颇有点“将不知兵,兵不知将”的味道。如果换成孙策绝不至于如此,作为十几岁就跟着孙坚久经沙场的宿将,孙策不会像孙权那么大意,必要的防备措施肯定会安排妥当,张辽800人来袭再怎么样也没有机会突进到孙策的中军大营,最多也只能做到甘宁百骑劫营那样杀几十个人在外围冲杀一下穿营而出。即便被张辽杀到跟前孙策也不会像孙权那样不知所措“走登高冢,以长戟自守”,张辽想要安然突围有点难。

第二,孙权之所以连续攻城十多天没拿下合肥,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他的对手是张辽乐进和李典,这三人在曹操阵营都是数得上的名将,随便一人都有独挡一方的能力;其次,合肥在前任杨州刺史刘馥的大力修建之下,城池高而坚固,城内的防御器材准备非常充分,可以说是易守难攻;最后,最为关键的原因是当时东吴军中疾疫流行,再打下去对孙权不利。

换成孙策前来,这些客观条件依然存在,孙策很可能也是束手无策,张辽三人也许决战沙场不是孙策对手,但是守住一座城池还是没有问题,所以战役的结果可能还是和孙权一样无功而返。

第三,孙权之所以被张辽三人追击其实还是孙权的太过大意或者说过于自信违背基本的战场常识,当时的情况是大军已经走远了,孙权自己还在后面而且身边只有一千多人,孙权以为张辽区区几千人不敢出城追击结果被张辽三人倾城而出才导致差点被活捉。其实撤退也是一门技术活,两军对垒无论是败退还是主动撤退肯定要防备被敌军追击,换成孙策怎么都不可能犯这种极其低级的错误,而给敌方以可乘之机。

一句话,决战沙场孙权差他大哥孙策太多,当然如果对手换成是孙策,曹操留给合肥的有可能不止七千多人,张辽也未必会以区区800人去突袭孙策大营;战役的过程肯定会大大不同,但是战役的整体结局可能还是一样孙策依然没能拿下合肥而是和孙权一样选择退兵,当然也绝对不会闹出像孙权一样差点被活捉的笑话来。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请勿抄袭,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