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简介,张良的历史故事

2020-07-17 21:04:05 作者: 张良简介,张

留侯张良,他的祖先是韩国人。祖父开地,做过韩昭侯、宣惠王、襄哀王的丞相。父亲平,做过矨王、悼惠王的丞相。悼惠王二十三年,平去世。平去世后二十年,秦国灭了韩国。张良因为年少,没做过韩国的官。韩国被灭亡后,张良有家僮三百人,弟弟死了也不厚葬,却拿出全部家财寻求刺客去刺杀秦王,为韩国报仇,这是因为他的祖父、父亲做过五代韩王的丞相。

张良曾经在淮阳学习礼制,在东方拜见仓海君,得到一个大力士,为他打制了一只重达一百二十斤的铁锤。秦始皇到东方巡游,张良和刺客在博浪沙中埋伏袭击秦始皇,误中了一辆副车。秦始皇大怒,在全国大肆搜捕。缉拿刺客十分急迫,因为张良的缘故。张良于是改名换姓,逃到下邳躲藏起来。

张良曾有一次闲暇时在下邳桥上从容漫步,有位老翁,穿着粗布短衣,走到张良身边,故意把鞋掉到桥下,回过头来对张良说:“小子,下去替我把鞋捡上来!”张良很惊讶,想揍他,因为他年纪大了,就强忍住气,下去把鞋捡了上来。老翁又说:“替我穿上鞋!”

张良已经为他捡了鞋,就跪下给他穿鞋。老翁伸出脚让他把鞋穿好,笑着离去。张良大为吃惊,目光注视着老翁离去。老翁走出去一里多地,又返回来,说:“你这小子可以教导了。五天后的拂晓,和我在这里相会。”张良感到很奇怪,就跪下说:“是。”五天后的拂晓,张良前往。老翁已经先到了。生气地说:“跟老人约会,却反而迟到,这是为什么?”

于是离去,说:“五天后早点来相会。”五天后的鸡鸣时分,张良前往。老翁又先到了那里,又生气地说:“迟到,为什么?”于是离去,说:“五天后再早点来。”过了五天,张良没到半夜就去了。过了一会儿,老翁也来了,高兴地说:“应该这样。”就拿出一本书,说:

“读了这本书就可以做帝王的老师了。十年后你会发迹,十三年后你小子到济北来见我,谷城山下的黄石就是我。”于是离去,没说别的,从此再也没有见到这个老翁。天亮后看那本书,原来是《太公兵法》。张良因此觉得此书非同寻常,就经常研习诵读它。

张良住在下邳,行侠仗义。项伯曾经杀了人,跟随张良躲藏起来。

十年以后,陈涉等人起兵反秦,张良也聚集了一百多名青年壮士。景驹自立为楚假王,驻在留县。张良想去投靠他,路上遇到沛公。沛公率领几千人,在下邳以西攻取土地。张良于是归属沛公。沛公任命张良为厩将。张良多次用《太公兵法》向沛公献策,沛公十分欣赏,经常采纳他的计策。张良为别人讲说兵法内容时,别人都不能领会。张良说:“沛公大概是天授睿智。”所以就追随沛公,不去见景驹。

等到沛公到达薛地,见到项梁。项梁拥立楚怀王。张良于是劝说项梁道:“您已经拥立了楚王,而韩国的公子横阳君韩成很贤明,可以立他为王,以增加同盟者。”项梁派张良找到韩成,立他为韩王。任命张良为韩王的司徒,和韩王率领一千多人向西攻取韩地,夺得几座城邑,秦军立刻又夺了回去,韩军在颍川一带往来游击作战。

沛公从洛阳南出頧辕山的时候,张良率兵跟随沛公,攻占韩地的十几座城邑,打败了杨熊的军队。沛公于是让韩王成在阳翟留守,和张良一起南下,攻克宛城,向西进入武关,沛公想用二万人的兵力攻打秦朝关下的军队,张良劝他说:“秦军还很强大,不可轻视。我听说关的守将是屠夫的儿子,这种市侩很容易用利益去打动他。希望沛公暂且留在军营,派人先去,准备好五万人的粮饷,在各个山头多张挂一些旗帜,作为疑兵,命令郦食其带上贵重宝物去收买秦将。”秦将果然反叛,想跟沛公联合向西袭击咸阳。沛公想答应他,张良说:“这只是秦军的将领想反叛罢了,恐怕秦军的士卒不肯听从。不听从就一定有危险,不如趁秦军懈怠进攻他们。”沛公于是率军攻打秦军,大败秦军。追击逃敌直至蓝田,再次交战,秦军终于彻底溃败。于是到达咸阳,秦王子婴投降了沛公。

沛公进入秦朝的宫殿,里面的宫室帷帐、狗马珍宝和美女数以千计,沛公内心想留在宫中居住。樊哙劝谏沛公出宫居住,沛公不答应。张良说:“因为秦朝暴虐无道,所以沛公才能到达这里。大凡为天下铲除暴秦,应当以朴素为本。如今刚刚进入秦国,就安享快乐,这就是所谓的‘助桀为虐’。再说‘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希望沛公听从樊哙的意见。”沛公于是回师驻扎在霸上。

项羽到达鸿门下,想攻打沛公,项伯于是乘夜急驰进入沛公的军营,私下会见张良,想让张良跟他一起离开。张良说:“我为韩王护送沛公,如今事情紧急,逃走不符合道义。”于是把情况都告诉沛公。沛公大为惊慌,说:“这该如何是好?”张良说:“沛公确实想背叛项羽吗?”沛公说:“有个卑鄙小人教唆我把守函谷关不要让诸侯进来,这样就可以全部占有秦国的土地而称王,所以听了他的话。”张良说:“沛公你自己估计能够击退项羽吗?”沛公沉默了很长时间,说:“确实还不能。如今该怎么办呢?”张良于是坚决邀请项伯会见沛公。项伯与沛公相见。沛公敬酒为项伯祝寿,而且跟他结为亲家。让项伯向项羽详细说明沛公不敢背叛他,之所以把守函谷关,是为了防备其它盗贼。等到沛公见了项羽之后,两人和解,这些事记载在《项羽本纪》中。

汉元年正月,沛公被封为汉王,在巴蜀地区称王。汉王赐给张良黄金一百镒,珍珠二斗,张良把这些东西全部送给了项伯。汉王也因此让张良厚赠项伯,让项伯为他求取汉中之地。项王就答应了,于是得到了汉中之地。汉王前往封国,张良送行到褒中,汉王让张良返回韩国。张良因而劝说汉王道:“大王何不烧断所经过的栈道,向天下表示没有返回的想法,以便稳住项王的心意。”于是让张良返回。行进途中,烧断了栈道。

张良到了韩国,韩王成因为派张良跟随汉王的缘故,项王不让韩成去封国,让他跟自己一起东归。张良劝说项王道:“汉王烧断了栈道,没有回来的想法了。”于是把齐王田荣反叛的事情向项王作书面汇报。项王从此不再担心西面的汉国,而是发兵向北攻打齐国。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