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发现大量国宝文物,专家却愁得摇头叹息:或与秦始皇陵一样

2020-07-17 21:05:09 作者: 马王堆发现大

对“考古”感兴趣的朋友或许知道,以目前的发现来看,秦始皇陵应该是国人最为魂牵梦绕的地方;传说这座古墓藏着大量奇珍异宝,同时也有重重机关加以保护。越是如此就越能引起人们的好奇心,但这座大墓却至今没有发掘;目前比较知名的还有“曾侯乙墓”、“马王堆汉墓”等著名遗址,这些古墓同样出土了大量国宝文物。这里单说“马王堆汉墓”,仅一件“素纱襌衣”就足以震惊世界,那就更别说其他数以千计的各类瑰宝了;但专家依然摇头叹息,因为在发现文物的同时,也损失了不少东西,这或许也能说明秦始皇陵的问题。

说这话还要从“马王堆”发掘之初开始说起,准确的说,应该先从“白膏泥”说起。懂行的朋友或许知道,“白膏泥”是一种黏性很大,渗水性小的“瓷泥”,一般多出现在大型古墓的外层;其作用既为了防水,同时又有隔绝空气,防止墓内陪葬品、墓主人遗骸氧化腐烂;在“马王堆”发掘之初,考古队首先面临的困难就是“白膏泥”的清理工作。对于考古专家来说,发现“白膏泥”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好消息是证明了地下古墓规格很高;坏消息则是“白膏泥”粘性大,清理起来费工费力,也是发掘过程中最为麻烦的一项。

就在清理“白膏泥”的时候,有人意外发现了几片绿色叶子,为此专家兴奋不已;说到这或许有朋友不明白了“仅是几片叶子而已,专家至于这种反应吗?”如果按照考古标准来说,专家的“兴奋”实属正常,因为这几片绿叶是这次考古发掘中出土的第一件“文物”;植物的叶子没什么奇怪的,但这几片绿叶却是两千多年前的“植物”,这就显得极为珍贵了。可惜的是,当这几片绿叶被考古专家发现的同时,其本身开始快速氧化干枯,最后随风化为碎片;对于考古专家来说,惋惜之余同样也有好消息,因为白膏泥能将“千年绿叶”保护的如此完好,这说明“马王堆”内部同样处于安全环境下。

随着考古发掘的深入,专家终于踏进了这座千年古墓的内部,也的确发现了大量珍贵文物;其实古墓内不仅藏着“素纱襌衣”,同时出土的还有不少完整的汉代服饰。专家开启棺椁后,还发现了大量看似碎片的“绢帛”;正常思维下,这些“碎片”应该算不上什么文物,但在考古专家眼中,它们同样是“国宝级文物”。最初时,专家也不知道这些“碎片”究竟代表什么,直到发现了一个“木楬”,上书“聂币千匹”后才意识到它们的珍贵价值。这里的“聂币”指的就是绢帛“碎片”,其作用类似于今天所用的“冥币”;简单的解释,“冥币”在我国的丧葬文化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如今以纸张制作“冥币”,但在蔡伦发明造纸术之前,“冥币”却是以各种布料代替。

当然,汉代“冥币”的制作材料同样反映了墓主人的社会地位,如麻衣粗布,或许墓主人仅是平民百姓;但“马王堆”的冥币竟然是绢帛“千匹”,其尊崇地位可想而知。同时,“聂币”仅出现在史料记载中,发现实物还是第一次,其意义更加重大;就在专家大为欣喜,准备收集起来以便深入研究时,这些“碎片”出现了氧化褪色,甚至是“灰飞烟灭”的现象。不得不说,这也是此次考古中的一大损失,专家虽然及时做了处理,但仅抢救出小部分,大多数还是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值得庆幸的是,在专家的及时抢救下,目前仍有实物可供研究。

公正的说,“考古”是项十分细致小心的工作,尤其是经历了“千年绿叶”和“聂币”的损失之后,专家显得更为谨慎;“马王堆”还发现了一件色彩鲜明的文物,今天称之为“云纹漆鼎”,同时鼎上还扣着一个盖子。为了搞清楚鼎内究竟盛装着什么,专家小心翼翼的揭开鼎盖,与此同时周边围满了工作人员;令人惊叹的一幕出现了,“云纹漆鼎”内装的竟是满满一锅汉代“清汤”,发现时仍色泽鲜艳,而且汤内还飘着几片莲藕。众人瞬间发出了一片惊叹声,专家却忙着拍照记录;就在此时,或许有人看不清楚就想往前挤,不小心轻碰了鼎身一下,再看这锅“清汤”竟瞬间变色,那几片莲藕也随之“化”与黑水之中,所存实物仅剩专家拍摄的一张照片。

专家并没有责怪此人,因为这一损失几乎无可避免。轻碰引起的震动就能使“清汤莲藕”瞬间化为乌有,那么就算当时没有碰触,在以后将其运出古墓同样会引起震动;那时的“莲藕清汤”无可避免的还是要损失掉,归根结底,目前考古科技仍无法解决空气氧化的难题。考古专家在摇头叹息之余,不禁又联想到了至今尚未发掘的“秦始皇陵”;或许很多朋友对这座千年地宫抱有各种各样的幻想,但正是因为“秦始皇陵”的重要地位,专家才做出了“暂不发掘”的决定。

之所以放弃发掘“秦始皇陵”,并非某些朋友认为的“机关重重”,原因和“马王堆”看到的结果一样;既然已知地宫内藏着大量瑰宝,同时又无法解决氧化问题,与其贸然发掘造成损失,倒不如等到科技更为发达的未来进行一场“完美”的考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