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追着秦国打,还抢了秦人梦想中的地盘!但迁都之后一切都变了

2020-07-17 22:10:17 作者: 魏国追着秦国

相传,魏的始祖是周文王之子毕公高的后裔。后来,这一族不再受封,因此身份降为庶人。

春秋时期,晋献公封毕氏苗裔毕万为大夫,而毕万后世日益昌荣,遂为魏氏。

事实上,魏氏尚未被周天子名正言顺地列为诸侯时,“魏”一词已经出现在史书中,如《史记》记载“庶长将兵来拔魏城”、“与魏战”等,说明魏国极早就以“魏”的独立身份,与其他诸侯交往。

三家分晋后,魏国在魏文侯先于六国的改革下,一跃而为战国初期最强。因此,魏国取代春秋时期晋国的角色,成为称霸中原、阻碍秦国东进的头号国家。

魏文侯剧照

春秋战国时的河西辖境,包括了今日的陕西渭北地区、渭南的河曲地带。这个广阔的地区,拥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堪称历代秦国君主做梦要想要的地盘。

春秋秦、晋两国间重要的战争,都与河西之争有关;到了战国时代,秦、魏两国自然也要展开对于河西地的争夺。

秦厉共公时期,晋国内部六卿正进行着倾轧斗争。相较之下,秦国处于较安定的局势,因此军事实力尚能保持优势。例如秦厉共公十年(公元前467年),秦国袭击魏国,将之打败,并拔魏城。

然而,到了秦灵公时期,魏国的变法已经有一定成效,便积极展开了对外的军事防御。

魏国吴起剧照

秦灵公六年(公元前419年),魏国在少梁筑城,于是秦攻少梁,战争延续到了两年。秦魏此次战争,史料中未见其胜负,但由最终秦在黄河边筑防御工程,魏也再度于少梁筑城,可见双方的关系颇为紧张。

总之,魏一旦在少梁筑城,秦立即起而攻之,这证明河西这块地,确实攸关秦魏两国的战略地位。

秦简公时期,秦国开始屡屡败于魏。

例如秦简公二年(公元前413年),魏在郑打败秦;隔年,魏又发动攻势,魏文侯派善战的太子击(也就是之后的魏武侯),包围繁庞城;攻克后,将居住在城里的人民尽皆迁徙出城。

秦简公六年(公元前409年),魏乘秦之弱,续而伐秦,建筑临晋、元里两城。隔年,魏再度伐秦至郑,这一次获得了大胜利,完全占有河西地。

魏文侯剧照

在魏的不断进攻下,秦完全落于下风,直到简公末年,才在阳狐有一次对魏的成功战争。

秦简公以后的秦惠公,在位期间与魏有三次战争。

第一次在秦惠公七年(公元前393年),秦被魏打败于汪;三年后,秦与魏战于武城;隔年,秦进攻魏的阴晋,《史记》中记载的胜负不明。不过,据说是魏国的吴起击败秦国,成就了以少胜多的“阴晋之战”。

大体说来,秦献公即位以前,秦国在内政不修的劣势下,大部分是败给魏国的。司马迁在《史记》便如此记述:

司马迁画像

秦孝公元年在国内发布的诏令中,也提到秦国的过往——在厉公、躁公、简公、出子时期,国内惶惶不安,因此河西地被三晋攻夺。

秦惠公去世以后,即位的出子尚是襁褓中的婴儿。因此可以看出,到了秦出子元年(公元前386年),秦国仍处在“君臣乖乱”的境地之中。

因此,回想前述那些胜负不明的秦魏战争,可以想见秦国的战况并不乐观。

秦献公即位于公元前384年。这一年,他颁布了“禁止殉葬”的法律。

隔年,因为军事方面的需要,秦从雍迁都到栎阳,这很明显地反映了秦献公恢复河西之地的决心。

秦献公剧照

随后,秦国接连颁布了“设县”、“允许国都进行商业活动”、“重新编列户籍”等政策。其详细成效,文献中虽无记载,但可见秦献公开始对外打胜仗了!

秦献公十九年(公元前366年),魏国在武城筑城,被秦打败;同年,秦又击败韩、魏联军。

然而,这些都不算是很大的战争。直到两年后,秦军攻入河东,在石门击溃魏国,斩得首级六万。这是战国以来,秦国对外战争中最大的胜利,最终由于赵国出师救魏,秦才退兵。

未几,秦又进攻魏国的少梁,魏国再度依靠赵的救援才脱离险境。

秦军作战画像

秦献公二十三年(公元前362年),秦又抓住了机会。此时,魏国正与韩、赵作战,秦国趁魏军大败韩赵联军之际,攻取了庞城。

魏国之所以连战连败,乃是因为他们同时间在东方,也进行着与齐、韩、赵等国的争霸战争。由于魏兵主力在东方,才让秦国有机可乘。

然而,当魏国在东方的战事告一段落,回过头来率师西向,秦也跟着马上退缩、讲和。这种情况,说明此时秦国实力虽有所成长,但还不足以对抗东方的强魏。

魏国的都城原本在安邑。秦献公二十四年(公元前361年),魏惠王鉴于当时形势,也为了有更好的地势,而迁都到大梁(今河南省开封市)。

魏惠王剧照

从这一年开始,整个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各国间的拉拢活动空前活跃起来,大国的君王纷纷相会结盟,小国也被迫向大国朝见。

而魏迁都大梁这一年,也是秦孝公元年。此时,秦国下令求贤,无意中引来一个人,为秦国开启了全新的局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