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思道为了雍正忙前忙后图什么,什么也没落下?

2020-07-17 22:10:39 作者: 邬思道为了雍

你好,我是小崔读书说事,我来回答!

题主所问:邬思道为了雍正忙前忙后,什么也没落下?其实不然,且听小崔细细道来!

一、首先,咱们从邬思道的出场聊起,这个很多人应该没有听过!

这件事要从康熙年间的南闱科场舞弊案说起,邬思道本来才高八斗,识穷天下之人,是无锡有名的大才子,府试乡试连战连捷,中秀才举人都是头名。康熙三十六年他应试南京春闱,三场下来,时文、策论、诗赋均做得花团锦簇一般。考完后他自认为就算不在三甲,怎么着也能稳稳当当的考个前十名。

怎料成绩出来之后,“邬思道”三个字竟然在副榜末尾!邬思道大怒之下仔细打听,才知道主考左玉兴、副主考赵泰明都是捞钱的好手,一概论孝敬取士,谁出的钱多谁的成绩就在前面,名次高下按质论价童叟无欺!邬思道原本就心高气傲,盛怒之下,他邀请了其他四百多名落榜举人,抬着财神拥入南京贡院,遍城撒了揭帖,指控左、赵二人贪贿收受,破坏考试秩序,并作诗一首,把主考人员骂得狗血淋头,把个南京科场搅得四脚朝天。并作了一首很尖刻的诗,所做诗文如下:

左丘明有眼无珠,不辨黑黄却认家兄!

赵子龙一身是胆,但见孔方即是乃父!

无锡书生邬思道谨赠!

事情终于闹到让康熙知道了,康熙盛怒之下,康熙眉梢一挑,只说了句:“邬思道好一笔字!”

他大闹一场扬长而去,苦得江南巡抚因拿不到他这个“正犯”被连降两级,左、赵二人革职罢官“永不叙用”——官司直打到紫禁城当今天子康熙御前,明珠、索额图两大权相都差点吃挂落。因此,朝廷严令各省缉拿他这个闹事的“正犯”。

二、邬思道第二次出场是在康熙四十六年,这次他遇到了他为之忙前忙后的胤禛,这时的胤禛还是四爷呢!

邬思道在外逃亡十年时间历经磨难,而且两腿在逃亡的路上被水匪给打折了,他从此成了人们口中的“邬瘸子”!

在外十年,回到久违的三吴家乡,邬思道正站在桥头回首往事,口中喃喃说道:“白杨绿草,风雨忧愁,十年一别,这树都合抱了……” 忽听到背后有人喊他的名字,转过身去一瞧,原来是他的同乡戴铎。两人寒暄之际,戴铎身边站着一个二十五六岁的年轻人,咋看之下,此人:“打扮也并不出奇,只穿件灰府绸银鼠夹袍,月白夹裤,脚蹬一双黑冲呢千层底布鞋,虽不奢华,却是干净利落纤尘不染。那青年倚栏而立,一条乌亮的发辫直垂腰间,似笑不笑地看着他们过来。”

此人正是胤禛,但此时,戴铎和胤禛并没有对邬思道表明胤禛的身份,只说是京城皇商!胤禛早听过邬思道的才名,而且胤禛喜欢收用一些落难的奇人异士,胤禛邀请邬思道一起把酒言谈,邬思道也对这个年轻人有所好感,就答应去了,言谈之间说到天下事儿,胤禛对邬思道的见解很是惊讶,想把邬思道收入门下。

正好戴铎和邬思道相熟,胤禛就把这件事交给戴铎去办,怎料邬思道心里还惦记着他的初恋情人,他的表姐金凤姑,金凤姑是他姑姑的女儿,在南京做官的金玉泽的女儿。邬思道去打听之际得知,金玉泽已经升职去了京城。邬思道便在南京忽忽游览了一番,便起程去了京城寻找他的表姐去了。

到了京城,找到她表姐家才得知,原来她已经嫁人了,嫁给了一个叫党逢恩的人,此人是和金玉泽都是“八爷党”的人,邬思道投亲不成,反而在言谈之间得罪了金玉泽和党逢恩,差点被灭口,辛苦他的续姑姑以前对他很有好感,半夜告知他,那两人要害他,并给了他一些细软让他逃走。

邬思道心灰意冷,再加上身体残疾,半夜之间晕倒在一个破庙门口,恰巧被雍王府的武和尚性音和尚所救,性音告诉他,胤禛也在找他,此时只怕只有四爷才能护得他的周全,从此,邬思道归入胤禛门下,一心一意为胤禛出谋划策,助他走上了那个至尊之位!

三、邬思道助胤禛夺嫡之路可谓凶险异常,但在和胤禛相处的过程中,也知道了胤禛是怎样的一个主君,只能共患难不能同享福,他也早就想好了明哲保身之道!

投入胤禛门下之后,邬思道不但给胤禛出谋划策,而且还教出了一个后来的帝王弘历,也就是后来的十全宝宝乾隆!这期间,邬思道对康熙的帝王心术分析的可谓淋漓精致,胤禛又爱又怕,心想事成之后要收拾掉这个瘸子,而邬思道呢,早就知道他是什么人了。

胤禛夺嫡成功之后,邬思道和老十三胤祥的一段对话很有意思,这充分展示了他对胤禛的了解。起因是胤禛要封胤祥为铁帽子王,邬思道劝他辞掉。原话如下:

允祥哈哈大笑说:“先生真是先天下忧而忧!我再告诉你,今儿在养心殿万岁亲口对我说,先生有辅相之才,只干碍着没职份,所以开恩科,特简先生进翰林侍读,然后转上书房。宣麻拜相,还有比这更喜的么?”

邬思道神情似乎有点呆滞,古怪地一笑说道:“算是的吧——十三爷今晚喜上眉梢,给我报喜是一宗儿,恐怕你自己有喜事才是真的。说出来,叫我也欢喜欢喜!”“都喜。”允祥掩饰不住得意的神情,向后一靠伸展了一下,“其实是早已知道的了。万岁说元旦日晋封我亲王,世袭罔替!王不王无所谓,这个‘世袭罔替’难得!”邬思道一双眸子在灯下晶莹生光,沉静地一笑,说道:“铁帽子王,儿孙永永无既。好嘛!连你加上一共九位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