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九鼎,最终哪去了?被周赧王炼铜钱还债

2020-07-17 22:13:10 作者: 大禹九鼎,最

“大禹”一直是华夏儿女心中最崇拜的祖先之一,而关于他的记载,有这样一件事,影响了中华几千年。

有记载称大禹生前铸造了九个大鼎,就是象征着权利和荣耀的“大禹九鼎”。几千年来,为了得到这个宝物多少帝王将相绞尽脑汁,费劲心力,并留下了大量的传奇故事,但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关于“大禹九鼎”的下落,却成了难以破解的千古之谜。

当然,有人说这是假的,当时的条件造不出来,但是事实上呢?文献中说大禹是用青铜铸成的九鼎。其实夏代的青铜铸造业,已相当发达。青铜是铜和锡的合金,熔点低,便于铸造冶炼。夏代的炼铜业。古文献中亦有记载。《越绝书》卷十一日:“禹穴之时,以铜为兵。”

据考古材料证明,当时的奴隶在铸造象九鼎这样的大型器件时,一般是首先用质细的泥土制成器范,再用木炭作燃料,用铜制的坩锅冶炼铜,锡矿块,最后将铜锡溶液注入范中,就成为青铜器。所以说,建造条件,确实是有的。

那么既然九鼎应该是真的,那么这九个大鼎,又是什么样子呢?

《史记·赵世家》言九鼎之一的雍州鼎为龙纹,赤色。这九鼎的样貌威武奇异,自此这个大禹九鼎也成为了整个天下的象征,所以历代君主都特别想得到大禹九鼎,以证实自己权利的权威性以及合法性。

比如传说成汤推翻夏桀之后就把大禹九鼎迁到了自己最初的首都亳城。周武王起兵推翻了商朝后,立刻将大禹九鼎展示于天下宣告自己成为天下最高领导人,周成王继位后,将洛邑打造成陪都,陪都建好之后,又把大禹九鼎迁到了陪都,以表示天下牢牢的掌握在周天子的手中。

而还有一种说法,是秦皇在攻破了洛邑后,也得到过大禹九鼎,直到刘邦攻入咸阳,才发现失去了九鼎的下落,自此不明下落,并有了种种传说。

但是,有关于“大禹九鼎”的去向,却始终成谜,而根据一些史料分析,我想或许早在周朝的时候,大禹九鼎就已经消失了,而不论是秦皇得到的,还是刘邦想要的,恐怕都不是真正的九鼎了,为什么,我们且来看。

关于九鼎的下落,一般有两个说法,其一是销毁了。《汉书补注·郊祀志》言,由于周赧王时王室经济窘迫,债台高筑,没办法,周天子只好将九鼎融化,然后铸钱还债。

当然这个说法很难采信,毕竟对于王室来说,即便贫困,也很难会对于象征气运的东西下手,这无异于自掘坟墓。

还有一个说法是九鼎沉没。由于周室衰微,无力保护九鼎,而各个诸侯又虎视眈眈,随时可能发生夺鼎之争,周天子就索性把九鼎沉入泗水中。

我们这时候来看,虽然说法不一,但是大体上都是说明周天子时期,九鼎已经消失了,那么秦皇得到的到底是哪来的呢?其实《拾遗记》早已经说明白。

《拾遗记》载曰:“禹铸九鼎,五者以应阳法,四者以象阴数。使工师以雌金为阴鼎,以雄金为阳鼎。鼎中常满,以占气象之休否。当夏桀之世,鼎水忽沸。及周将末,九鼎咸震。皆应灭亡之兆。后世圣人,因禹之迹,代代铸鼎焉。”

也就是说,后代是有人仿造九鼎的,毕竟这种所谓的天命,是帝王最喜欢的,而秦皇的九鼎,极有可能就是当时人仿造的,这一点,从秦皇最后所谓的玉璧事件等等都可以看出端倪。既然如此,待秦皇离去,这些仿造品被销毁也就不难想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