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辱居士,绝食而死的司空图

2020-07-17 22:14:39 作者: 耐辱居士,绝

司空图,字表圣。唐懿宗咸通十年时应试,三十三岁考取进士,因作文章受到绛州刺史王凝赞许,名声益振。

但此时的唐庭时局复杂,懿宗时期担任翰林学士的刘允章在《直谏书》中已用“国有九破”描绘过当时紧迫的局势。对天下苍生的生存状态,他又总结了“八苦”、“五去”。而到了唐僖宗继位后,更是爆发了濮州人王仙芝、冤句和黄巢等领导的大起义。

而因王凝对其有知遇之恩,王命被贬商州他也一路尾随,后王凝于唐僖宗乾符四年出任宣歙观察使,召请成为幕府。但第二年,朝廷授司空图殿中侍御史,他因不忍离开王凝,拖延逾期,被左迁为光禄寺主薄,分司东都洛阳。

当时正直卢携罢相,而且就住在洛阳。也看中司空图的才华和能力常常在一起同游,有一次路过司空图的宅邸时还在强壁上题了首诗称赞他“姓氏司空贵,官班御史卑。老夫如且在,不用念屯奇。”后卢携回朝复相,召司空图为礼部员外郎,寻迁郎中。到了广明元年,唐僖宗被迫出逃山南(汉中)。

而司空图的弟弟有个奴仆叫段章,参加了黄巢起义,曾热情地向他宣传起义军的各种好处,劝他往迎起义军,他不肯,便回到故乡河中。后来他听说僖宗在凤翔,便去拜见,被封为知制诰、中书舍人。后唐僖宗又出逃西川司空图没有能够追随而去,便又回到了故乡。司空图在王朝行将覆灭的时代,在历史的大动荡中,他没有勇气面对现实,就采取避世隐退的人生态度。回乡以后,他既不同百姓往来,也不与官府联络。

到了唐昭宗即位后,曾先后数次召他入朝,拜舍人、谏议大夫、户部侍郎、兵部侍郎等职,他都以老病,坚辞不受。他还在庄园特地修了一个亭子,取名叫“休休亭”,并写了一篇《休休亭记》以明其志:“休,美也。既休而美具。谓其才,一宜休也;揣其分,二宜休也;耄而聩,三宜休也。而又少而惰,长而率,老而迂,是三者皆非济时之用,则又宜休也。”还自号“知非子”、“耐辱居士”,又作了一首《耐辱居士歌》,反复咏叹“休休休,莫莫莫”,表示自己“宁处不出”的心志。

到天复四年,朱全忠扶持朝政,迁都洛阳,召司空图为礼部尚书,他佯装老朽不任事,被放还。开平二年,哀帝被弑,他绝食,呕血而卒,终年七十二岁。

司空图虽号“耐辱居士”,但是唐哀帝被杀时他还是以绝食明志,为唐殉身。虽官途不顺,隐退二十多年。《新唐书》中评价:(司空图)节谊为天下大闲,士不可不勉。观皋、济不污贼,据忠自完,而乱臣为沮计。天下士知大分所在,故倾朝复支。不有君子,果能国乎?德秀以德,城以鲠峭,图知命,其志凛凛与秋霜争严,真丈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