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不亚于杨乃武和小白菜的冤案一王树汶临刑呼冤案

2020-07-17 22:15:30 作者: 晚清不亚于杨

晚清奇案杨乃武和小白菜一案可谓轰动朝野,最终在慈禧的亲自干预下得以平反昭雪。杨乃武和小白菜案件之所以能够流传后世,关键在于三点,第一就是新科举子与漂亮 小白菜染,有吸引眼球的性质,再加“谋杀亲夫”,有潘金莲的性,第二就是杨乃武的夫人詹氏和姐姐杨氏上京告御状,和评书的情节吻合,第三就是慈禧办案是假,借此整顿吏治是真。所以得以流传。而晚清的王树汶案件同样是冤案,牵扯官员一百多人,同样是在光绪的亲自督办下得以昭雪。这又是怎样一个千古奇冤呢?

此案发生在光绪初年,河南南阳府镇平县邓州东乡有一个十五岁的少年王树汶。王树汶虽然是穷人家的孩子,却有一身富贵人家的毛病。一个农家孩子不耕种田地,天天却是斗鸡遛狗无所事事,后来居然发展到耍钱赌博的地步,手里没钱就偷自己老子的钱,有一次被老爹发现,狠狠地揍了一顿。老子打儿子天经地义,但王树汶生性叛逆,居然离家出去。后来虽然找回来了,老爹也害怕了,儿子既然不愿意种地,那就干点别的,总不能饿死吧,老爹托了朋友,总算找到一不错的工作,给镇平县总捕快胡体安当家童(仆人)。但王老爹想不到的是,这么个工作差点要了儿子的命。

王树汶是去别人家里家仆。河南南阳府镇平县衙里有个捕快头,名叫胡体安。捕快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警察。胡体安就是警察局长。在中国封建时代,官与吏是截然不同的。官员是科出身国家任命。说白了就是你得考试通过才能担任,不管怎么说,起码是被主流社会所接受,而吏则不然,他属于“受雇”于官府。官府的具体事务是由他们来直接办理。往往是家传的工作,往往几辈人都干这个工作,比如仵作。衙役,捕快。在清朝各县的衙役的地位很低,属于三代不能参加科举考试的阶层。而实际上这些人跟权力沾边,欺上瞒下,无恶不作。有时候新来的知县都被蒙蔽。平时最为平头百姓所厌恶。这个镇平县的胡体安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胡体安名义上县里的捕快头子(警察),真实的身份却是当地最大的贼头,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黑社会老大,麾下小弟不少,门徒县里各个角落,凡是在当地县里做案的。都得给胡老大上供一份提成。胡体安对于刚刚收到的这个家童很满意,聪明伶俐头脑灵活,一点没有乡下人的呆头呆脑的感觉。

最近,胡体安接到一个发财的消息,近邻一个县有一个巨富,家里有的是钱,这样的发财机会胡体安自然不会放过,某月某日,胡体安带着几个小弟劫掠领县巨富,把富户家里所有财物都席卷而去。大大地发了一笔横财,这里要说明的的是,胡体安没有伤人和杀人,但事后胡体安才知道,他抢劫的是京城致仕退休的官员尹文法家。胡体安这可吓的不轻,如果知道是京官的家,打死他胡体安他也不敢干啊,真是地下上祸不惹,专门惹天上的。如何善后就成为胡体安最紧要的的事情。

被洗劫一空的受害者尹文法一家立即向县衙,府衙,道台衙门和河南巡抚(省长)上告,但案件久拖不破,各级衙门相互推诿,由此也可见胡体安神通广大,能力不小,但胡体安能力再大也不是官,就是一个吏,被劫尹文法毕竟是京官,人脉也是不小,经过多方打探就知道是镇平县捕快本胡体安所为,尹文法一家直接就点名道姓诉讼到巡抚衙门。河南巡抚涂宗瀛得知事情原由以后,立即下令全省通缉胡体安。所辖县衙直接拘捕胡体安,胡体安就从县公安局长成为了通缉犯。但问题这边巡抚衙门刚刚发布通缉令。县里还没有得到消息,那边胡体安已经知道了。胡体安一边做好随时潜逃的准备,另一方面就想故技重施。安排人顶缸。就是衙门里俗称的“斩白鸭”。

但谁当“鸭子”谁是顶缸之人,这个倒霉蛋就是胡体安的童仆王树汶。胡体安就想让王树汶这个生面孔当替身鬼,王树汶又不傻,自然不肯,毕竟是掉脑袋的事情,但胡体安是衙门口的人,手段自然是有的是,但也无非就是连唬带吓,连蒙带骗,胡体安对王树汶威胁道:如果你替我认罪,我保你不死,事成以后给你一大笔钱,让你娶一个媳妇。反之,如果你不答应,老子现在就要你的命。胡体安拿出黑社会的嘴脸,王树汶害怕了,毕竟是个十五岁的少年,万般无奈之下只好答应。就和《雍正王朝》里的张五哥一案一样,替人顶死罪,当然,王树汶也不知道要判死刑。

就这样,奉命缉拿抢劫要犯的办差人员,在收受胡体安贿赂的情景下,将假的胡体安拘捕归案,当时镇平县的县令叫马翥,马翥没有收受贿赂,但是他更可恶,因为自己县里的捕快,身为县令的居然不认识,可见这位知县大人平时是如何办案的,而且马翥不是捐官出身,是进士出身,国家正式公务员,由此也可见晚清官员的糊涂,马翥实际上就是一个庸官。县令大人不经核实,真假不分,看见“胡体安”当堂认罪,立即就是草草结案。上报南阳府。南阳府知府任恺明不知有异,认为这么点小事无需复核。也立即签字盖章上报,河南省最高司法机构河南按察使吴直也是一个二乎蛋。吴直也没有复核直接上报国家最高司法机关上刑部,过道手续,王树汶就死定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