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一期”何文鼎,通电起义后成为战犯,后来的结局怎么样?

2020-07-17 22:17:03 作者: “黄埔一期”

我党思想开明、作风正派,早些年对待那些国军出身,后又起义投奔的国民党将领从来没有区别对待过,其中有多位国民党将领都在和平起义后受到了重用,比如董其武与陈明仁,他们都曾经是国民党高级将领,和平起义后都受到重用,并在授衔时被授予上将军衔。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在解放战争末期,国民党也有一位高级将领和平起义,但是这位将领在和平起义后不仅没有得到提拔,还被冠以战犯身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这位和平起义的“战犯”的结局怎么样呢?

此人名为何文鼎。何文鼎出生于1903年,陕西周至人,出生于一个家庭条件中等的务农家庭。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农民出身的何文鼎要想出人头地唯有当兵这一条捷径可走。1924年,何文鼎与杜聿明等人经过陕西籍的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保举,南下广州,参加了黄埔军校一期入学考试,并被顺利录取,成为了蒋介石的得意门生。

毕业后的何文鼎被分配到“山西王”阎锡山手下,担任连长。当时军阀连年混战,蒋介石的南京国民政府与冯玉祥的西北军还有阎锡山的晋军逐渐生出矛盾,随时准备开战。1929年,中原大战前夕,何文鼎特意从晋军跑到武汉,回归了蒋介石的阵营。

何文鼎此举让蒋介石分外高兴,并称赞他为好学生。蒋介石不仅没觉得何文鼎是个背信弃义的小人,而且还觉得他对自己忠心耿耿,有意将他培养成自己的左膀右臂。在蒋介石的培养下,何文鼎由一名晋军的小连长荣升为西安警备司令,少将军衔。

事实上何文鼎也是个值得蒋介石花费心思的人才。抗日战争时期,何文鼎曾在陕西和日军进行了多次正面交锋,当时日军为了拿下陕西重兵出击,甚至还动用了许多大型武器,何文鼎的部队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但是他们坚持没有后退一步,守住了自己的阵地。1940年,何文鼎更是亲自上阵,率众剿灭了三千日伪军,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抗日英雄。

抗日战争结束后解放战争爆发,在解放战争中,何文鼎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并且还做了一件影响他一生的决定。1947年,何文鼎率领自己的整编十七师攻占了延安,之后他被蒋介石任命为延安警备司令。

在担任延安警备司令期间,何文鼎最过分的是故意在民间散播谣言,让老百姓对八路军造成误解,八路军的形象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其实,看不见的流言蜚语比看得见的敌人更可怕,是以何文鼎在八路军中的口碑极差。

1949年,随着国民党在大陆的节节败退,何文鼎也到了穷途末路。尤其是1949年12月,随着“云南王”卢汉与“西康王”刘文辉的通电起义,何文鼎更是如坐针毡。12月25日,走投无路的何文鼎在四川德阳通电起义,正式投奔解放军。

何文鼎通电起义后,鉴于他在延安犯下的罪行,我党并没有让他戴罪立功,1950年10月,何文鼎以战犯的身份被送到北京战犯营监禁。他在里面一待就是11年,直到1961年才被特赦。

被特赦后的何文鼎回到西安,被组织分配到西安的一家剪刀厂工作,晚年的何文鼎一直在这家工厂工作,直到1968年因病去世,终年65岁。值得一提的是,在何文鼎死后17年,也就是1985年,他的功劳才被认可,他的身份也从战犯被改为起义人员,组织也恢复了他的名誉。

参考资料:

《民国高级将领列传》方灏、胡必林《何文鼎将军史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