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军事才能有多强,通过这篇文章让你了解

2020-07-17 23:16:28 作者: 李世民的军事

李世民是中国古代杰出军事家之一,皇帝中军事能力数一数二,甚至在中国历史,如果排全名将名单的话,李世民也是第一梯队的。在整个中国军事史中,李世民其实是中国骑兵进入成熟期的最早代表人物之一。有句话说的好:“自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

大概意思就是皇帝中军事才能第一的是李世民,其次才是朱元璋。李世民在没有当上皇帝时候,就已经是战功赫赫了。在他时任秦王时,每战都是身先士卒。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成为了皇帝,随后对东突厥发起了战争,将东突厥消灭。

隋末大业十一年,年方十八的李世民初次登上战场,跟随父亲李渊参与了镇压甄翟儿的起义。 他和李建成直捣西 河,进攻霍邑,击败隋朝守将宋老生,由此始定霸业 。唐朝建立的过程中,李世民建功立业,为唐朝的建立和统一征战沙场,李世民的功绩要比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功绩高。就这样唐朝建立后,出现了玄武门之变,唐朝历史上,一共出现了三次玄武门之变,在唐朝来说,这是一个充满了血腥的地方。

李渊称帝后,李世民以唐军最高统帅的身份,领导过多次战役:有陇右地区的薛举、 薛仁杲的战争,薛举盘踞陇西,自称西秦霸王,后称帝,他是让李世民唯一一次尝到大败的人。他曾大败秦王李世民,活捉刘弘基、慕容罗睺等李唐名将,名噪一时。可惜自己死后,儿子不争气,李世民在浅水原之战采用后发制人,疲敌制胜,坚壁不出,穷追猛打的策略,大败薛举儿子薛仁杲,不仅报仇雪恨了,还灭了西秦政权。

还有虎牢关之战,李世民的虎牢关之战是唐朝统一全国的战役中最为重要的一次,从战术上来讲,也因为李世民以少胜多而成为军事史经典。虎牢关之战的直接结果是窦建德被擒,夏国覆亡,王世充被杀,郑国灭亡了。当时天下最强的三只武装:唐郑夏,世民代表唐一战便铲除了其中的另外两个,从而使得唐朝成为中国古代统一速度最快的王朝。

李世民的文治武功,自古就被人颂扬备至。李世民作为政治家和军事家实行的许多政策,对唐初社会历史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有利于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