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武帝在位只有12年,他死后,南齐就乱成了一锅粥

2020-07-18 00:02:02 作者: 齐武帝在位只

狮子、狼和猩猩都是群居动物,其内部都建立了分工明确、等级森严和制度严密的社会系统。

在狮群中,首领就是一头浓发的狮子王,看似威风,却没什么正经本事,捕猎的事全是雌狮干的,雄狮只做三件事-交配、享受猎物和赶走流浪雄狮;在狼群中,首领就是狼王,狼王对这个狼群有发号施令的权力,并且还可以优先享用猎物与配偶,其它同类不能和它争;在猩猩群体中,是一只最强壮的雄猩猩做首领,其待遇和狮子王差不多,所有的雌猩猩都围着它献媚。

站在山巅,能俯瞰美景,也要饱受寒风肆虐。

为了江山永固,狮子王会赶走狮群中成年的雄狮,流浪雄狮成为新的狮子王后会杀掉狮群中凡是6个月大的小雄狮;狼王和猩猩首领,也会赶走群体里面那些刺儿头的雄性同胞。

但即使如此,也抵挡不住来自各方的暗流。

狮子王会不断受到其它流浪雄狮的挑战,一旦被对方打败,身份就要互换,狮子王必须尝尝流浪的滋味了。狼王也会被群体内的其它新兴强者和外侵者挑战,狼王是不会退缩的,结果无非三种:要么击败对方,继续称雄;要么战死;要么受伤逃走,成为狼群社会中可怜的边缘者。猩猩首领也一样会被不断挑战,失败的猩猩首领下场更凄惨,一旦挑战者成功,猩猩首领会被追杀,它曾经宠爱的“爱妃们”更会不遗余力地落井下石。

权力的制高点,可以俯瞰一切,可以呼风唤雨,可以生杀予夺。当然,站得越高,越要忍受寒风肆虐,越要当心高空坠落,那是表面风光的艰辛。但无数人只看到了风光,却忘记了艰辛,于是争夺开始了。

宫中朝中,刀光不断,府里衙外,杀声连连。历史是由血写成的。

东晋末年昏君辈出,外敌强横,内乱不休。刘裕镇压孙恩起义、讨灭桓玄、灭南燕而逐渐得势,成为了最有实力的权臣兼武将。420年,刘裕废东晋恭帝自立为帝,国号宋,史称刘宋。

刘裕的儿子宋文帝刘义隆即位后,实行了一系列治理国家的政策,被称为“元嘉之治"。453年,宋文帝被太子刘劭弑杀,元嘉之治也宣告结束,刘宋皇室残杀开始。

宋皇室内部为了争夺皇位,开始了大火拼,持续时间长达26年。这段时期内,刘宋同室操戈,疯狂撕咬,人性最丑恶的一面暴露无遗。刘宋内部的血拼,使得皇族凋零;屠杀不断,使得人人自危;废立转辉,使得朝廷动荡不安。

“征赋有增于往,天府尤贫于昔。兼军警屡兴,伤夷不复", “小民嗽嗽,无乐生之色”,在刘宋后期出现这样的社会惨景,如此混乱的刘宋早晚要被终结。于是,萧道成便应运而生了。

在宋文帝时,萧道成是左军中兵参军,相当于一个中级武将。宋文帝被弑杀后,刘宋内部兄弟间相互残杀,萧道成等武将也被卷入其中,对他们而言,战功、官位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如何站位。

萧道成决定不随波逐流、左右飘摇,而是坚定地站在宋明帝一边,他的部将也很赞成。萧道成向宋明帝表明了心迹,宋明帝自然对其格外器重。不久宋明帝就提升萧道成为辅国大将军。此后萧道成统帅大军,四处平叛,将各地反对宋明帝的诸王和武将一一铲除。萧道成平叛有功,宋明帝又封其为南兖州刺史,萧道成成为封疆大吏,并以此为根据地扩充自己的势力。

萧道成前期还是忠君爱国的好干部,但刘宋内实在太混乱,皇帝连自己的兄弟和亲人都不能信任,还能信任谁?萧道成等统兵大将又威震四方,自然成为宋明帝猜忌的对象之一。萧道成小心翼翼地观察着时局,谨行慎为,度过了一次次危机。

宋明帝死后,刘昱继位,萧道成受遗诏参与朝内机要事务。

刘昱是一个典型的混账皇帝,杀人成瘾,朝中大臣被冤杀者不少,一时人人自危。一日,刘昱居然要把萧道成的肚子当箭靶射,萧道成幸而逃脱。萧道成知道有刘昱在,自己说不定哪天就被稀里糊涂地杀了,想到这里反心顿起。

萧道成开始秘密联络自己的部将和各方刺史,准备发动政变。待万事俱备后,萧道成与宫廷侍卫等勾结起来,将刘昱杀死。萧道成手握兵权主控朝局,就令10岁的刘准即位。萧道成把兵权捏在手里,皇帝握在掌中,朝政揽在怀里,刘宋实已改姓萧。短短几年内,萧道成相继处理了对他不满的大臣,从此朝野内外再无对手掣肘。

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的萧道成,势力已经压倒了整个刘宋皇室,刘准这个傀儡皇帝已经失去了利用价值,479年,萧道成派人干掉刘准,自立为帝,建立了南齐。

萧道成即位后借鉴了刘宋灭亡的教训,以宽厚为本,提倡节俭,国家渐有起色。当了4年皇帝后,萧道成就死了,临死前他嘱咐继承者齐武帝不要手足相残。齐武帝倒也听话,没有对兄弟们举起屠刀,而是一心一意治理国家,南齐王朝进入了最稳定的时期。

可惜齐武帝在位只有12年,他死后,南齐就乱成了一锅粥。

494年萧昭业继位。萧昭业年少轻狂,不务正业,连周围的禁军和侍卫都看不过去,遂逼其自杀。其后南齐的皇位之争更是火热,今天这个是皇帝,明天某个王爷又打进京城另立皇帝,短短十来年间就换了4个皇帝。南齐倒数第二个皇帝是花花太岁萧宝卷,萧宝卷特立独行,没事就在宫里开农贸市场,还出城抢劫民间财物,擅杀大臣也拿手,诛灭同族也不眨眼。

萧宝卷的倒行逆施给了梁王萧衍化王为帝的机会。

萧衍也是皇族,年轻时是萧道成手下的大将,曾大败北魏大军,保全了南齐一方安宁。后被任命为雍州刺史,主持雍州军政。萧衍有了自己的根据地,并以此为基础,成为地方豪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