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满汉交融”丨清朝宫廷服装并非影视剧中的那么简单

2020-07-18 01:06:53 作者: 服饰文化:“

文:历史茶馆儿

看多了清宫戏,我们对清朝服饰总是有一些认识。上至皇帝的龙袍,下至丫鬟宫人的衣服,在人们意识里都有一个印象。其实真正的清朝宫廷服饰,要远比影视剧里演出来的要有更多的限制和制度。清朝的服装,是保留了满族的服饰特色,又融入了汉代服制的内容。

清代的官服,颜色十分鲜艳,蓝色红色这些重色得到强化,黄色还是皇家专用的颜色,其他比如湖蓝,紫色等这些纯度高颜色鲜艳的色彩,也被大量用在了清朝的礼服当中。

图 | 清朝礼服

清朝时期,社会的生产技术已经十分先进了,所以有足够的能力去在当时的衣服上加入各种的装饰,清朝的宫廷礼服滚边十分重要,下摆、大襟、袖口上都有各种滚边,滚边上镶嵌了各种宝石和绣花,十分精致漂亮,而且很多后妃的鞋子上,也是珠光宝气,各种绣花不说,鞋子上还镶嵌了着各种宝石朱玉,可谓是武装到脚的美丽。清朝宫廷服饰讲究“三镶三滚”、“五镶五滚”、“七镶七滚”甚至还有十八镶的。清朝的特殊时代背景

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这个王朝结束后,封建制度也在逐渐衰落直至灭亡。清朝的历史特殊性,在于它是一个少数民族政权,清朝的服饰,保留了满族的很多民族特色和民族传统,所以与汉族执政的朝代有着很大的不同。在清代的时候,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清代实行剃发易服,要求所有人,尤其是男人按照满族的装束去装扮自己。

清朝的官服,有着强烈的满族特色,是按照满族官服制度延续和发展出来的。这套官服制度,以满族传统为基础,同时也吸取了汉族的服制特点,从而形成的有着独特特色的服制系统。

图 | 清朝官员

在当时《钦定大庆会典事例》礼部记载,官员必须按照礼制去确定自己的着装,什么日子穿什么着装。礼服和吉服不能混淆。当时官制将礼仪分为五礼,分别是“吉礼、军礼、嘉礼、宾礼、凶礼”。这些不同的礼仪就要穿不同的衣服。无论是皇帝,还是后妃,或者大臣,都不可以穿错,否则就要定罪。

在顺治九年颁布实施的《钦定服色肩舆永例》,十分详细的规定了当时人们的穿着,摆阔用什么布料,用什么颜色,用什么装饰等等。在《钦定服色肩舆永例》中,提到过“各素缎俱准用,除貂皮猞喇狲、白豹皮外,别项皮衣具准用,除公服外袍许镶领袖白言喇蟒缎、粧缎、金花缎、倭缎、貂皮猞喇、白豹皮、狐皮据不许穿亦不许做被褥帐幔,只许戴貂鼠帽穿别色皮衣及素缎披领袍小袖袍,不许镶边,不许用补子,靴亦不许镶靴袜口等……”

清朝的官服是十分特殊的存在,因为既要保留满族的民族风格,又融合了汉族的服饰系统,导致了清代的服制体系十分复杂。虽然外观和形制都有所变化,但是满族的官服与汉族民族服饰在精神上是一脉相承的。

图 | 清朝官服

清朝的服装,由于时代比较近,所以现存很多。尤其是官员服饰,还有很多文物可以考证。从这些文物上,我们可以看到清朝独特的纺织技术,还有出类拔萃的染色技术。清朝的服装面料,主要是绫、锦、绸罗、绢、棉布等。

而服饰颜色经常使用红色、蓝色、紫色、白色、淡黄色和紫黑色。满族与汉族不一样,满族人喜欢白色,他们认为白色是十分纯净的颜色,象征着如意,所以白色被大量应用在满族人的服饰里。清朝的民族色彩意识

民族色彩,在汉族,每个朝代都不一样,《礼记》记载,西周东周时期,“天子着青衣”。从隋唐时期开始以黄色为尊,《野客丛书·禁用黄》记载:“唐高祖武德初,用隋制,天子常服黄袍,遂禁止庶不得服,而服黄有禁自此始。”而满族还没有入关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自己的衣冠制度。

从努尔哈赤开始,经过皇太极、顺治、康熙、雍正,历经五个朝代,终于修订了一个完善的服饰条例,乾隆将这些条例完善。在清朝人的服饰当中,我们能看到满族人崇尚的颜色都是什么样的。

图 | 蓝黄色

清朝人是满族,满族人的先人是大金国。大金国的过期,是以黄色为主,还有白色、红色、蓝色、黑色四种颜色搭配。满族著名的八旗,也是以红色、黄色、白色和蓝色为主要颜色。可以证明满族人最常用的颜色是红色、黄色、白色和蓝色。

尽管满族人吸取了很多汉文化的精髓,还是在服饰颜色这里保留了自己十分鲜明的特色。比如白色,满族人十分喜欢白色,但是汉族人却觉得白色是丧葬的颜色,因此当成不吉利的存在。满族人却觉得白色十分纯洁干净,象征着如意,这就是不同文化背景下,对颜色的不同认知。清朝的朝服以及色彩

在清朝,最重要的礼服,就是朝服。在各种大型典礼或者重要的祭奠的时候,都要穿着朝服。皇帝的朝服,上面的纹样主要以龙纹和十二章纹为主,这些都是只有皇帝才能使用的图案,体现了皇族的至高无上。如上文说过的,满族人以黄色、红色、蓝色和白色为主,所以朝服也是以这几个颜色为主的。其中,黄色是等级最高的颜色。

图 | 十二章纹

朝服的结构是分为上衣和下裳,衣服是分裁合缝的,因为每种剪裁方式,都与自己的意义,每一个缝都有自己的象征内涵。不是不能通裁,而是不可以通裁。

袖子形状一般是箭袖,这样的袖子形状比较简单利落,不若汉服的宽袍大袖,更具有满族的特色。衣襟十分大,一般会在肩上搭配一个披领。在腰上会有一个方形的腰包,这个腰包主要是为了装饰作用。这种朝服充分的保留了满族的服饰习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