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到底在哪里?为啥说放火的人是孙悟空?

2020-07-18 01:08:53 作者: 火焰山到底在

题:火焰山到底在哪里?为啥说放火的人是孙悟空?

文/姜子说书

七月,最热的季节,烈日当空,室外的温度,就好似铁锅一般,要把人烤焦了,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到了火焰山。

《西游记》故事里,西天路上,最热的地方便是火焰山。火焰山到底在哪里?很多人都考察过,却都找错了方向。

要知道火焰山是什么?在哪里?首先,我们得先从火焰山的来历说起!火焰山的土地说得很清楚,火焰山的火,来自五百年前孙悟空踢翻八卦炉掉落的碳火。

孙悟空一听说,气不打一处来,自己怎么会是放火之辈呢?凭什么就说火焰山的火,是他齐天大圣孙悟空放的呢?

其实,孙悟空何止是放火之辈,孙悟空就是火焰山的那把火,不信你看孙悟空的真身是什么?

《西游记》故事里,九九八十一难,最让孙悟空窝火的那一难,便是六耳猕猴假扮行者,打晕了唐僧,抢走了通关文牒等物,害孙悟空有苦说不出。

然而,有趣的是,这一难,受益最大的人便是孙悟空!经过这一场搅乱乾坤的大闹,原本只有菩萨果位报酬的孙悟空,瞬间赚到了一个预备佛的名额。

按照“谁得益,谁有嫌疑”的逻辑,是不是该怀疑六耳猕猴这一难,纯粹是孙悟空自导自演出来的闹剧呢?

其实,不用怀疑,姜子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孙悟空的真身就是以“耳听怒”为代表的“六耳猕猴”,所谓“六识”。

心生,种种魔生,孙悟空原是“人心”,心即“灵山”,斗战胜佛的寓意,原是“隐恶扬善”、“摒除邪欲得清凉”。

巧合的是,孙悟空最后借来了芭蕉扇,熄灭了火焰山,得到的便是清凉。正所谓:“用芭蕉,为水意,焰火消除成既济。”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的邪欲便是三毒之一的“嗔毒”,他是一只嗔怒的猴子,耳朵里听不得唠叨,所以,火焰山一回,作者在最后留下了这样一句话:申下生金却是猴,无刑无克多和气。

行文至此,孙悟空放火的真正寓意,想必大家都已经明白了,而真正的火焰山,自然是在我们自己的心中,所谓“心静自然凉”,越是烦躁,静不下心来,受世间纷纷扰扰的煎熬,越是得不到清凉。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