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驿之祸——大唐帝国轰然倒塌的推手

2020-07-18 03:20:07 作者: 白马驿之祸—

大唐在公元618年李渊正式称帝,至太宗,高宗时国势已极为强盛,武后虽大肆杀戮宗室,大臣,但并未损害大唐国力,而到了玄宗开元年间,大唐以至王朝巅峰。大唐疆域达到了历史的顶峰,大唐的旗帜在南至罗伏州(今越南河静)、北达玄阙州(今俄罗斯安加拉河流域)、西及安息州(今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东临哥勿州(今吉林通化)的辽阔疆域四处飘扬,大唐的荣光让唐人自豪,让番邦之人顿起臣服之心。但是俗语有云:“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人满则骄”王朝也是一样,什么时候到了顶峰,什么时候起了自满的心,那灾祸就离它不远了!

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禄山以清君侧,忧国之危,奉密诏讨伐杨国忠为由起兵叛乱,这场战争持续了八年,遍及了中国北方和中原,而人口的大量丧失,使得大唐国力大幅衰弱,而各地藩镇拥兵自重,对朝廷阳奉阴违,唐朝后来虽明君迭出,元和中兴,会昌中兴,大中之治,相继出现,但都改变不了大唐愈发颓落的形式。

藩镇割据的局面出现后,唐朝数位皇帝皆想削藩,朝廷和地方藩镇的明争暗斗而引起的一地鸡毛,大唐皇帝和藩镇,宦官,朝臣,武将之间的乱斗持续一百多年,直到公元870年,一个落第进士科的人愤怒的题下了一首著名的反诗《不第后赋菊》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长安

待到秋来九月八

我花开放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尽带黄金甲

八年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爆发了,这么多年来农民一直承受着天灾,战乱,繁重的赋税,徭役,终于积攒多年的怒火化作刀戈狠狠地砍向了帝王将相。

黄巢起义转战十二省,给唐王朝以毁灭性的打击 ,对于大唐这个处处漏风的帝国来说这无异于一场晴天霹雳,但是上天还是给了唐僖宗一个希望。公元882年,黄巢部将朱温背叛黄巢投降唐廷,唐僖宗高兴地对臣下说:"这是上天赐给我的上将啊"。但是他永远也不会想到他认为忠心耿耿的上将军将是毁灭大唐的凶手。

朱温背叛黄巢后,为消灭黄巢这个旧主极为上心,公元884年,朱温为解围陈洲,和黄巢的军队大小四十余仗,最后大败黄巢,黄巢的大量部将投降朱温,这大大的扩充了朱温的力量。

朱温再经过了数年的东征西讨,最后被封为东平王,但朱温的野心又岂止这些。天佑元年(904年),朱温命令养子朱友谅假托昭宗诏令,杀丞相崔胤,京兆尹郑元规等人,强逼昭宗定都洛阳。朱温下令长安百姓迁移,拆毁长安宫室,在洛阳营建宫室。 唐昭宗到达洛阳时,朝廷的六军侍卫之士,已经散亡殆尽,昭宗身边卫士及宫中之人均为朱温派来的人。昭宗本有内侍二百多人,对于这些人朱温也不放心,命人灌醉后全部坑杀。

到了这个时候,朱温已经大权在握,朝廷已经对朱温没有如何抵抗的力量,但是朱温还是不放心,毕竟唐昭宗是一个成年皇帝,有可以威胁朱温的可能。

同年八月夜,朱有恭,氏叔琮及蒋玄晖等人,率兵进入内宫,弑杀唐昭宗,立其第九子李柷为帝,史称唐哀帝,朱温立哀帝,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李祝是唐昭帝最小的皇子,对朱温的威胁最小,就算是这样,朱温在缓解了外部局势后,命蒋玄晖杀死了李裕等昭宗九子。朱温认为唐朝的朝臣不会忠臣于他,而依旧会对唐室怀有忠心,于是朱温在滑州白马驿一举屠杀裴枢为首的朝臣三十多人,李振得意的对朱温说:"此辈常自称是清流,应当投入黄河,使之变为浊流!"朱温大笑,立即命人把这些尸体投入滚滚黄河

这场事变后,唐朝彻底名存实亡,李祝虽然还在位,但任何事情都不能做所谓"时政出贼臣,哀帝不能制”,两年后哀帝被迫禅位于朱温,后被鸩杀于曹州。

白马驿之祸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是重大的,因为它开启了五代十国下克上的传统。武将们再没有了忠孝节义的信念,背叛并不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五代十国多次的改朝换代和朱温开启的屠杀皇帝大臣之事有着密切的传统根源。乃至宋朝对于武人的极端排斥,这都是对白马驿之祸的极端修正!

本文参考了旧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