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驾崩前,问了大臣们这个问题,连问几遍都无人敢答

2020-07-18 05:37:00 作者: 朱元璋驾崩前

朱元璋一生从平头老百姓一路打拼,最终建立了明朝,并且成为一个留名千史的一代帝王。可以说他是非常成功的,然而在他临死的时候,他问了大臣1个问题,接连问了三遍,大臣们却一片沉默,无人敢答。下面就来讲讲这个故事。

自古以来,皇帝一直都是生活在众多人的算计当中,就连要死的时候都还在费尽心机的为江山做打算。其中最为费神的就是皇位继承者的选择问题,要知道自古以来有有着无数的帝王都折在这个问题上,一代明皇唐太宗就因为这个问题江山都移了主。清朝的康熙皇帝,在最后几年,由于他的态度游移不定,导致了历史上令人心痛的九子夺嫡,在这场夺位大战当中,被牵扯到的人何其多,最后仅仅只剩下了几个胜利的皇子。康熙皇帝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栽了一个大跟头。明朝时期,身为一代明君的朱元璋同样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众所周知,朱元璋是从一个平民通过打拼,最后获得的江山,在这过程当中他受了多少苦没有知道,所以他非常看重来之不易的江山,在选择皇位继承者的时候他非常谨慎。

纵然如此,他依旧没能够平衡好子孙后代之间的关系,在他死后发生了子孙相残的事情。今天就来仔细地讲讲朱元璋的在皇位继承者的问题上所做的思虑和行动。正因为朱元璋一手打拼下了江山,所以他把江山看得非常重要,把大权都收回到了自己人的手中,甚至还让自己的儿子们镇守在全国各地。虽然他这样做确实减少了一些有野心的人蓄谋造反,但是也将自己的儿子们的心给养大了,以至于给选择继承人埋下了一个定时炸弹。朱元璋在自己诸多的儿子当中观察了很久,最终他选择了对百姓有仁爱知心,同时又很睿智的朱标。本以为就此就能不再为选择继承者的问题费神了,然而谁都没有想到的是朱标竟然英年早逝,这就让朱元璋伤心的同时还要重新选择继承者。

最后朱元璋又选择了朱标的儿子朱允炆,他的这一决定让他的儿子们都非常气愤,其中燕王朱棣表现的最为明显,要知道他本就拥有野心,只不过是碍于朱元璋还在位而已。朱元璋对于众儿子们的心思也是相当清楚的,其他的都不足为惧,唯独朱棣令他放心不下。因此,他在临死前就想将朱棣从封地叫回来,与他进行一次深刻的谈话,希望能够在自己死后,能够顾念亲情,安安分分的做自己的藩王。然而,他的这一计划却被朱允炆自己自己破坏了,他假传圣旨,阻止了朱棣进京。以至于最后朱元璋在临死的时候接连三遍询问大臣:“燕王未来?”,大臣没有一个人敢回答他,最后遗憾而终。他死后,依旧还是留了一个心眼,他下令不让自己的儿子们进京来奔丧。纵然如此,几年之后朱棣还是起兵造反,差点动摇了明朝的根基。

朱元璋在弥留之际问出“燕王未来?”的问题,接连三遍都无人敢答。不得不说,假设朱允炆当初没有阻止朱棣进京,结局又会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