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奇侠传》中赵灵儿所在的南诏国存在过吗?为什么又消失了?

2020-07-18 05:38:42 作者: 《仙剑奇侠传

唐朝是我国古代最强盛的王朝之一,因为强大的国力和恩威并施的外交政策,其周边的小国纷纷倾心归附。作为当时东亚最庞大的帝国,唐朝时常会对周边局势采取行动,像高宗时期,唐军就帮助朝鲜半岛的新罗先后击败了百济、高句丽,助其实现了三国统一。

除了东北部的朝鲜半岛,唐王朝对西南也十分重视。在隋末唐初的云南一带,并存着六个实力相近的国家,分别是蒙巂诏、越析诏、浪穹诏、邆赕诏、施浪诏和蒙舍诏。

当时,其它几个国家时而附吐蕃时而附唐,只有位于最南的蒙舍诏始终尊奉唐朝。因此,唐玄宗十分欣慰,助其统一了各部,建立了南诏国。

然而,南诏国正式建立后存在的百余年间,却多次做出过背叛唐朝的举动。唐昭宗时期,原本繁荣的南诏国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突然消失了,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正如上文所说,南诏国本是云南六个小国中的蒙舍诏,因为其地处最南端,所以人们才又叫它南诏。永徽四年(653),蒙舍诏的首领细奴逻为结好唐朝而派儿子逻盛炎拜见唐高宗,后者龙颜大悦,封细奴逻当了巍州刺史。

开元元年(713),逻盛炎的孙子皮逻阁进京朝见玄宗,当时,云南的其它五国都在吐蕃的威逼利诱下投靠了吐蕃,只有南诏依然坚定不移,于是玄宗当即将皮逻阁封为了台登郡王。

作为南诏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国王,皮逻阁既有坚持追随唐朝的远见卓识,也有实实在在的治国才能,在他的带领下,蒙舍诏战胜了其它五国,成为了洱海地区最强大的政权。开元二十六年(738)玄宗同意了皮逻阁合六诏为一的请求,南诏正式立国。皮逻阁去世后,其养子阁罗凤成功夺得了王位。

天宝九年(750),因为云南太守张虔陀对南诏不敬,又在向阁罗凤索取贿赂未果后上书诬告,愤怒的阁罗凤出兵云南,将其诛杀,并在盛怒之下大肆劫掠。见阁罗凤作乱,剑南节度使鲜于仲通率军八万前去镇压,阁罗凤虽然表示愿意请和,但在书信中表示:"吐蕃大兵压境, 若不许,当归命吐蕃,云南之地,非唐所有也。"

对于阁罗凤有些威胁的话,鲜于仲通感到十分不满,于是他坚持用兵,在西洱河与南诏军队进行了对决。尽管唐军在此战中让南诏损失惨重,但足足牺牲了六万士兵,可以说是遭遇了重大失利。此战之后,鲜于仲通被贬为京兆尹,南诏则投靠了吐蕃,阁罗凤与吐蕃赞普兄弟相称,看上去关系十分亲密。

天宝十三年(754),唐朝出兵七万征讨南诏,又遭遇了全军覆没,此后安史之乱爆发,唐朝只能是放弃了对南诏的军事行动。阁罗凤虽然数次让唐朝蒙受损失,但其实内心却还是向往和祖辈一样归附唐朝的,为了证明自己的心意,他立下南诏德化碑,嘱咐后人如果未来与唐重归于好,就让唐使来看此碑。

大历十四年(779),恢复元气的唐朝在名将李晟的带领下大破南诏、吐蕃联军,认为是南诏作战不利的吐蕃赞普取消了两国的兄弟关系,二者关系恶化。这时,本是唐人的南诏王室教师郑回站了出来,他劝说曾是自己学生的国王异牟寻归顺于唐,后者依言照做,并被德宗重新封为了南诏王。

唐文宗时,南诏又从边境入寇,攻破了成都外城,但在名臣李德裕前往蜀地镇守后,他们很快就上表请罪求和,这场冲突也就无疾而终了。唐懿宗大中年间,南诏与唐朝争夺安南,双方又有过交战,这次唐朝获得胜利,也平定了安南。

因为与唐朝的连年的战争,南诏国力迅速衰弱,到后期甚至被西川节度使王建称为不配获得天子诏书的"西南小夷"。

唐昭宗乾宁四年(897),南诏的"清平官",也就是宰相郑买嗣先是派人杀死了贪图享乐、荒淫暴虐的国王隆舜,又在隆舜之子舜化贞暴病而死后一口气连杀南诏王族八百多人,建立了大长和国。

就这样,存在了百余年的南诏国草草退出了历史舞台,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被取而代之。

值得一提的是,推翻南诏国的郑买嗣就是上文说服异牟寻归顺唐朝的郑回的后代,郑回让南诏国走向复兴,其后代郑买嗣则让其走向了毁灭,这也算是十分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