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最有影响力的大将阵亡,他一死,诸葛亮北伐必败

2020-07-18 05:38:58 作者: 蜀汉最有影响

章武二年“222年”春刘备在夷陵之战中大获全胜,这场战役是中国古代战争历史上一次著名积极防御的成功战例,也是三国“三大战役”的最后一场。次年,刘备在白帝托孤于诸葛亮,于四月二十四日病逝,享年六十三岁。

从此,诸葛亮遵循刘备复兴汉室的遗愿继续北伐,在刘备死后事必躬亲的操持着蜀汉的战事与国事,最终累死在五丈原。而蜀汉也在诸葛亮死后29年灭亡。诸葛亮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以他的智慧怎么还会在刘备死后连连失败呢?事实上还有一个人的死代表着诸葛亮北伐必定会失败,这个人就是关羽。

关羽当时占领着荆州,被孙权的手下吕蒙设计,大意失了荆州,自己也死在这场战争中。而荆州在诸葛亮为刘备计划兴汉的宏图中占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荆州地处江汉平原,土地肥沃,鱼米之乡。在战争年代中打仗最重要的就是粮草,而当时蜀国所占领的地区都是荒凉之地,供应不上蜀国的粮草。

荆州又处长江两岸,土地广阔,在古代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既可藏兵百万又可利用水路运送粮草与兵员。当时魏蜀汉的兵力比例为7::1:2。由此可见蜀国的兵力是最少的。打仗最需要的除了粮草就是兵了,荆州的人口近百万,刚好可以弥补蜀国兵力不够的一大难事。

后来张飞也是死于荆州,刘备虽以兄弟报仇之名死于夷陵之战但也是间接因为荆州。失去荆州和关羽这一员大将使蜀国在兵力,将领,粮草上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也使诸葛亮在后来不仅要北伐打仗,还要操心国事,导致最后北伐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