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文角度看,林冲身上有哪些“美”

2020-07-18 06:39:17 作者: 从人文角度看

《水浒传》中塑造了很多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一百零八位好汉每一个都有自己故事和成长历程以及心酸无奈。其中,林冲在众多好汉中可以说是比较“惨”的一位,他虽然谦虚隐忍,但是经历的磨难却没有因此减少,一生命途多舛。有人说,欣赏小说中的人物,要学会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经历之中,才能发现人物身上不一样的“美”。对于林冲,他身上体现的“美”大概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其一,小人物的人性美。林冲的官职是八十万禁军总教头,有高超的武艺,不过在官场上已然是一个小人物,他身上体现出的也是小人物的人性之美。小说中,林冲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却从未凭借自己的高强武艺欺负弱小,而是乐于助人,扶贫济困。他去买酒,去山神庙投宿时,两度离开草料场都十分小心,谨慎地处理好炭火盆,防止发生火灾,此外,林冲也有着对生活的美好期盼,他安分守己,面对欺辱次次隐忍,委曲求全,却没有表现出对高衙内的不逊。可以说,林冲活出了小人物的隐忍和知足。

其二,英雄的崇高美。林冲从出场开始,大部分篇幅都是一个小人物,直到风雪山神庙。在那个风雪之夜,林冲终于走投无路,手刃仇人,表现了自己反抗斗争的一面,是一种崇高之美。当时的宋朝官场腐败,虽然林冲一直谨小慎微,但依然无法过上安定的生活。最终在赶尽杀绝的情况下,结束了恶人的性命,那一刻,比起报仇者,他更像是在替天行道。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林冲的形象变得高大,更有种崇高之美。

其三,悲剧之美。隐忍生活的林冲最终被逼上了梁山,从出场到反抗,林冲经历了种种磨难。他的追求只是平静地活下去,但这个世道却偏偏不允许他实现这样简单的愿望。林冲的种种遭遇使得这个人物蒙上了一层悲剧色彩,林冲的形象也因此多了一层命运的悲剧美,引起了人们的同情。

小说中的林冲从一个引人的小人物变成开始反抗的英雄,之间有许多无可奈何,与当时的现实更是分不开。而林冲身上体现的“美”也使得这一人物更加让人同情,形象也更为丰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