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夺嫡第一个出局的皇子,一盘好棋如何被他下死了

2020-07-18 06:41:13 作者: 作为夺嫡第一

爱新觉罗·允禔(zhi)(1672年-1735年),原名爱新觉罗·胤禔,清朝宗室、康熙帝庶长子,雍正帝长兄,康熙四十七年十一月,因魇咒太子胤礽,谋夺储位,被削爵囚禁。生于康熙十一年二月十四日,卒于雍正十二年十二月十四日,享年六十三岁。

母凭子贵,子凭母贵,相辅相成

相比较皇太子胤礽的生母赫舍里皇后,胤禔的生母惠妃那拉氏可以说是掉了不是一个档次,在《康熙王朝》中我们知道赫舍里是孝庄太后钦点的皇后,而且是正儿八经的从大清门抬进来的皇后,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当年慈禧太后就因为自己不是大清门抬进来的一直就耿耿于怀,传说当初慈禧想废掉同治帝的皇后都不能如愿。

《道咸以来朝野杂记》记载,慈禧不喜欢同治帝皇后阿鲁特氏,欲废掉她,便召敦亲王来说这事。敦亲王不买账,对慈禧说:“欲废后,非由大清门入者不能废大清门入之人,奴才不敢奉命。”

而胤禔的生母则只是一个普通的妃嫔,而且康熙初年后宫等级制度尚未确定,所以后妃的等级大致为皇后、福晋、特殊格格(地位在福晋之下、小福晋之上)、小福晋、格格,而惠妃进宫时只是格格,可见地位有多么的低。即使肚子争气生了儿子后也不过晋升到小福晋,而且自康熙二十年后就再也没有晋升过,死后也没有追封。可见惠妃并不是受康熙的宠爱,当初在《康熙王朝》中有一幕,康熙一天翻了惠妃的牌子,当惠妃满怀欣喜的等待康熙的到来时,却等到的是李德全传旨皇上去了容妃那。而这个可怜的女人只能向自己的儿子哭诉。

而且当时的清朝受到中原文化影响,受到宗法制影响,立次子胤礽为太子是因为他是嫡子。而爱新觉罗·胤禔为庶长子。

在后宫没有靠山寸步难行

太子胤礽的靠山是自己母亲的叔父索额图家族,在电视剧中当初为了对付鳌拜,苏克萨哈被杀,遏必隆有举棋不定,剩下的四大辅臣之首的索尼则也是称病不出,没办法孝庄太后为了自己的孙子亲自去拜访索尼,一个手镯,一个承诺,立马让索尼变得生龙活虎,而其子索额图更是在铲除鳌拜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相比较大阿哥胤禔的背后靠山只有后来得势的快出五服的叔外祖父明珠,而前期明珠则不过是一个被圈地撵的到处跑的穷秀才,而且惠妃的娘家也只不过正五品郎中,相比较一等公爵,朝廷辅臣的索尼家族直接没有可比性,即使是赫舍里皇后去世后康熙立的第二任皇后也是刚进宫不久的钮钴禄氏,而她的背后则是另一个辅臣遏必隆,而他的儿子则是十阿哥胤俄,可见不论在身份尊贵还是背后靠山,大阿哥胤禔都不具备先天优势。

接连丧子让康熙吓着了

虽然大阿哥胤禔贵为皇长子,但是他前面还有四个早早夭折的哥哥,算来算去他只过不是康熙的第五个儿子,可能也怕早早的夭折,康熙也就没动立太子的打算,可不凑巧赫舍里皇后难产生子,康熙睹物思人,再加上当时吴三桂反叛,一时间占领了南方大片地区,这时的康熙也开始考虑自己的身后事,如果吴三桂打入北京城自己就去煤山找崇祯去,那就得选一个太子,自己也得像父皇顺治一样给太子选几个像样的辅政大臣,而索额图的家族则遥遥领先,而年仅两岁的胤禔只能老老实实的跟在襁褓中的弟弟胤礽之后。

连续的昏招让他彻底丧失了继承权

在第一次太子被废时,大阿哥得到了康熙的重用,这让他沉寂已久的夺嫡之心再次复燃,但是这位阿哥太没有心眼,表现的太过于明显,胤禔居然敢直接对康熙说出这样的话:“今欲诛胤礽,不必出自皇父之手。”康熙听了之后,愤怒异常,大呼:“不谙君臣大义,不念父子至情,天理国法,皆所不容。”这次直接在康熙的心里打了折扣,对这个儿子也有了戒心,紧接着又让三弟胤祉给背后捅了一刀,告发他魇镇太子,直接让他丧失了继承皇位的资格,从此圈进在高高的院墙内,此时的大阿哥胤禔才37岁。

康熙帝下诏:“允禔镇魇皇太子及诸皇子,不念父母兄弟,事无顾忌。万一祸发,朕在塞外,三日后始闻,何由制止?”

大阿哥胤禔丧失继承资格后又错误的选择了支持对象,支持生母惠妃抚养长大的八阿哥胤禩,也好以后有个好的归宿,但是千算万算也没有想到这个弟弟最后也自身难保,最终自己在高墙内终其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