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皇帝最多的是哪个姓氏?

2020-07-18 06:41:54 作者: 中国历史上皇

中国上下五千年,经历二十四个朝代,自从秦王嬴政统一六国于公元前221年自称始皇帝后,被历史学界认可的皇帝有408位(这是数字存在很多争议,有说494位的,有说559位的,到底有多少位呢,同学们有兴趣自己慢慢考证吧)。

皇帝

那么在这些皇帝里面哪个姓氏出的皇帝最多呢?

有句话叫“刘天下、李半边”,不知道多少同学听说过?那么答案出来了,中国历史上刘姓的皇帝数量是最多的,稍显夸张的说法是有20%的皇帝都姓刘。

刘氏图腾

那么刘这个姓氏的皇帝到底有多少位呢?这个数字又存在争议了,有说66位的,有说59位,有的说54位,更有甚者说有110位,笔者不是专业的历史学家,只是历史爱好者,无法给出权威的结论,总之刘姓是出皇帝最多的姓氏这个是绝大部分人都认同的。

刘姓建立的政权主要有西汉、东汉、三国蜀汉、五胡十六国时期前赵、南朝宋,五代十国时期后汉、南汉、北汉等几个王朝。

皇帝出巡

刘姓皇帝里面同学们比较熟悉的,例如汉高祖刘邦、汉武帝刘彻、汉光武帝刘秀、刘备、南朝宋武帝刘裕等等,我们就不聊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名人了,笔者找了几个有故事的但是大家可能又不太熟悉的刘姓皇帝聊一聊他们的趣事和恶行。

第一位来聊的是汉废帝刘贺,提起这个名字有些同学可能不熟悉,但是他还有一个封号“海昏侯”,前两年在江西南昌发现的海昏侯墓,CCTV还做了开墓考古现场直播,就是这位刘贺的墓穴。刘贺是汉武帝刘彻的孙子,只做了27天的皇帝就被扶他当上皇帝的大将军霍光赶下皇位,因为他实在是太过荒唐,他创造27天做了2000多件坏事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到底是哪些坏事呢,篇幅有限实在无法列举。

海昏侯墓出土的编钟

海昏侯墓出土的金币

第二位来说说五胡十六国的开篇第一国前赵的开国皇帝刘渊。刘渊姓刘但他并不是汉族的哦,他是匈奴人,为什么匈奴人也姓刘呢?原来在西汉时期,北方的匈奴部族实力强盛,汉高祖刘邦在白登山之围后听取了大臣娄敬(此君后也被赐予刘姓)的建议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以皇室宗女(后期大都是冒充的假公主)嫁做匈奴单於的阏氏,在之后很长的时间(主要是西汉、东汉时期)汉匈都长期保持这个和亲状态,有大量刘姓的公主嫁到了匈奴。按匈奴习俗,尊贵的人都从母姓,所以这些刘姓阏氏的后代中多有以刘为姓者匈奴贵族。

和亲的汉族公主在匈奴

刘渊乘着西晋八王之乱用计回到匈奴人聚居的并州后起兵自立,自称汉王,建立前赵。有意思的是他尽然追尊刘备之子刘禅为孝怀皇帝,告诉大家他是刘禅的后人。刘渊死后,其子刘聪灭西晋,作为刘禅的“后人”这算不算为先人报了灭国之仇呢(虽然不是晋灭的蜀国,但是当时已是司马氏实际掌权)?!

第三位我们说一位曾经被养在猪圈里的皇帝--南朝宋明帝刘彧。刘彧在做皇帝之前只是一个普通的湘东王,是当朝皇帝刘子业的叔父。刘子业猜忌好杀,总是担心他的兄弟,叔父会争夺他的皇帝位子,他就将刘彧等人囚禁在宫中,并且还剥光衣服关在猪圈中,每天喂猪食,百般凌辱。一天刘子业到猪圈来参观,看到刘彧等人后忽然恶从胆边生要杀“猪”,吓得刘彧等人体若筛糠,好在有一名太监对皇帝说“这些猪还不够肥,陛下还是等养肥了再杀吧”,刘彧等人死里逃生,幸哉幸哉!之后刘彧实在无法忍受这种非人的待遇,派亲信阮佃夫结交刘子业的侍卫寿寂之等人,先下手杀死了皇帝刘子业。在又先后干掉几个刘氏宗亲后刘彧终于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和从奴隶到将军相比,他从“猪”到皇帝的跨度和难度可是大得多得多啊!!!

刘彧画像

最后补充一个非主流的观点,有一种说法李姓的皇帝数量比刘姓的多,权威与否各位看官同学自行脑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