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投降曹操,如曹操不杀他,会和丁原、董卓下场一样吗?

2020-07-15 22:11:39 作者: 吕布投降曹操

吕布是汉末割据军阀之一,勇猛善战,在正史中号为飞将,在演义中,天下无敌,被称为三国第一猛将,但是,吕布因为先后杀死两任老板丁原和董卓,也有一说是两任义父,且反复无常,被人鄙视,后来,吕布被曹操击败,吕布投降,曹操在刘备的建议下,将吕布杀死。试想,曹操如果不杀吕布,会被吕布所害吗?会和丁原、董卓下场一样吗?

先看吕布是怎么对待他的两任老板和义父的?

吕布先是投靠在丁原帐下,为丁原效力,董卓引诱吕布,许以利益和好处,吕布随后杀掉了丁原。

《三国志 吕布传》记载:卓以布见信于原,诱布令杀原。布斩原首诣卓,卓以布为骑都尉,甚爱信之,誓为父子。

董卓作乱,吕布投奔董卓之后,和董卓誓为父子,但是,过了没多久,王允引诱吕布杀掉了董卓。

《三国志 吕布传》记载:布遂许之,手刃刺卓。

而吕布被曹操打败之后,曾两次想投降曹操,第一次,曹操给吕布写信,劝降,吕布也想投降曹操,但被陈宫阻拦了。因为,陈宫觉得自己罪责很深,不愿意投降曹操。

《三国志 吕布传》记载:太祖自征布,至其城下,遗布书,为陈祸福。布欲降,陈宫等自以负罪深,沮其计。

第二次,吕布被曹操围困了三个月,吕布见大势已去,主动下城投降曹操。

《三国志 吕布传》记载:布与其麾下登白门楼。兵围急,乃下降。

吕布随即被曹操生擒,在演义中,吕布是被手下人捆住,献给了曹操。

吕布对曹操说,明公,我现在投降你,你率领步兵,我率领骑兵,天下就平定了。曹操半信半疑,于是,刘备一句话让曹操下决定杀了吕布。

《三国志 吕布传》记载:刘备进曰:“明公不见布之事丁建阳及董太师乎!”太祖颔之。布因指备曰:“是兒最叵信者。”於是缢杀布。

如果曹操不杀吕布,会和丁原、董卓下场一样吗?

我感觉不会的,原因有两点。

其一,吕布先后两次想投降曹操,应该是真心投降,否则,不会主动下城投降。

其二,丁原和董卓手下没有得力的大将,也没有很出色的谋士,故此,吕布很容易下手杀他们。丁原没有,董卓大将只有李傕、郭汜、樊稠、张济,谋士只有李儒,怎么能比得上曹操呢?

曹操手下猛将如云,谋士如雨,猛将有许褚、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五子良将等等,谋士有郭嘉、荀彧、荀攸等等,吕布能杀得了曹操吗?肯定杀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