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相,用小人手段整小人,用的奸计比奸臣还奸,方法至今受用

2020-07-18 07:45:41 作者: 一代名相,用

南宋·朱熹《中庸集注》:“故君子之治人也,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人们常说,治理无赖的方法就是耍赖,因为你跟他讲道理是没有用的,如果无赖说这不是君子所为,你也大可以回答道:“对待无赖,还需要讲道理吗?”在历史上,就曾出现过一位名相用小人手段整小人,用的奸计比奸臣还奸,但方法至今受用。

王曾,祖上是太原王氏一脉,不过王曾出生时,太原王氏过往的辉煌已成云烟,并且在王曾8岁前,他的父母相继离世,因此成了孤儿,是由叔父王宗元抚养成人。

不过王曾从小聪慧,后在发解试、省试、殿试都是第一名,才气之大,远近闻名,当时著名的文学家杨亿见到王曾所作之赋后,甚是赞叹:“这就是辅佐帝王的人才”。

王曾用小人手段整小人是对付其妹夫,妹夫是孔子的后人,身份不同凡响,但人品就不怎么样了,与王曾妹妹婚后的感情也不和睦,对妻子十分不敬,这让王曾非常不满。

但要怎么惩治孔子的后人呢?王曾对外称妹夫意图毒死自己,这话一出,王曾的妹夫名誉扫地,皇帝要彻查此事时,王曾便提醒到封禅在即,妹夫是孔子的后人,影响不好。

妹夫也是无法狡辩,即使狡辩了也只会引来更大的是非,因此只好作罢,事情不了了之,之后妹夫对妻子就只要恭恭敬敬了,不然就会污了圣人孔子的名声,罪责担待不起。

对待小人是如此,但王曾做官还是非常清廉,才能很高,也颇受宋真宗的赏识,仕途走得较为顺畅,宋真宗时期就入朝拜相了。乾兴元年(1022年),宋仁宗即位,王曾又辅佐了宋仁宗,时任宰相的是丁谓。

丁谓与王钦若、林特、陈彭年、刘承珪并称北宋五鬼,他虽博学多才,但为了权利做了不少的坏事。宋仁宗13岁登基,刘太后垂帘听政,宰相丁谓的权势是非常大的,并且制定了一个“规矩”:宋仁宗只在每月的初一和十五接见大臣,大事则由太后召见臣断定,不是大事就让入内押班雷允恭传奏禁中,决定可由雷允恭下达。

如此以来,丁谓和雷允恭在朝廷中是手眼遮天,王曾怎么可能看不出丁谓的野心,不过王曾并没有贸然行动,而是先与丁谓套近乎,待丁谓放松警惕后,王曾便对丁谓说,自己一把年纪都还没有一个儿子,想要将哥哥的儿子过继过来,但要得到太后的同意,希望丁谓能够一同前往。

丁谓没有防范,便让王曾独自去面见刘太后,平时王曾是没有机会见到太后的,现今得到机会,就将手中收集到的所有证据说了出来,强调雷允恭没有得到太后和皇帝的应允,便擅自将真宗皇帝的陵墓往高处移动百米,因结果却挖出泉水淹了陵墓,但事情却被压了下去。

雷允恭所举是大忌,而雷允恭与丁谓关系密切,刘太后和皇帝都没能知道这件事情,一切都不言而喻,雷允恭因此被杀,丁谓也被罢相,贬为崖州,家产被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