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兄弟俩上山打猎,无意间发现此物,后来成为了名贵中药材

2020-07-18 07:49:02 作者: 东北兄弟俩上

人参属于五加科植物,用药部位主要为根,因长相酷似人形被称为人参;人参的别名有土精、神草、园参等;人参的形态特征为叶子随着年限的增长为增长;人参的生长周期为三年开花,六年结果,最佳采摘季节为秋冬;人参的功效主要包括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和安神益智。中国是最早应用人参的国家和地区,并将人参发展成了一种特殊的文化,这是对世界的一大贡献。早在2000年前,《神农本草经》中对野山参的药用价值就有了详细的记载,“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野山参为“神草”,谓“人参治男妇一切虚症,发热自汗,眩晕”。在现代的中草药书籍中,记载人参有大补元气,固脱生津,安神益智的功能。

中国的东北地区盛产人参,近代中国遭受列强的侵略,损失了不少珍贵的东西,其中就有东北的野山参。外国人是如何知道人参这种东西呢,主要还是因为康熙时期的那些传道士将人参写的神乎其神,导致西方国家一直惦记着我国的人参,而直到列强入侵中国时,对我国的人参大肆采摘,导致东北的人参濒临灭绝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在东北山村,有一对兄弟,于冬天带上弓箭、皮衣和干粮,上山去打猎。进山后,兄弟俩打了不少野物。正当他们继续追捕猎物时,天开始下雪,接着很快就大雪封山。两人没法,只好躲进一个山洞。为了节约粮食,又挖些草根充饥。偶然发现有一种大拇指粗的草根,形状像人的胳膊和腿,放到嘴里一尝,甜甜的,吃了这东西,他们感到精神百倍,有时吃多了还会流鼻血。因此,他们每天就只吃一点儿。直到第二年开春,等雪融化了兄弟俩才满载着猎物下山回家。

村里的人以为他俩早死了,见他们又白又胖地回来,十分奇怪。他们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并把带回来的几枝植物根块给大家看。村民们一看,这东西很像人,却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有个德高望重的白须长者笑着说:“它长得像人,你们两兄弟又亏它相助才得以生还,就叫它‘人生’吧!”后来,人们又把“人生”改叫“人参”了。

人参传说反映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些故事往往充满着神奇的幻想。如善良的老把头神会帮助挖参人挖到宝参;美丽的参姑娘会和年轻的挖参人结成伴侣;毛驴参可以不吃草料而为穷哥儿们开荒种地;龙参放到水里,河水就能长流不息,消除旱灾;深山的梅花鹿,林间的雀鸟,乃至一草一木,都会成为挖参人的忠实朋友和生活助手,人参也大都被人格化了。人参精的形象直接取自人参宿根酷似人形的特点。在故事中被描绘为穿红肚兜的小孩、头插红花的美丽姑娘、善良的白发老翁等。他们以优美的形象,善良的品质,神奇的魔力,出没于深山密林,帮助辛苦的参农战胜敌人,发财致富,或获得爱情、健康和幸福。在艺术上,人参传说一般构思奇特,情节比较曲折,形象生动感人,富有民族风格和美学价值。

人参的说法还有很多,可惜近代中国的腐败导致人参的产地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特别是野山参。所以要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保护这些珍稀植物。毕竟这是中国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