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为何生前从不临幸隆裕皇后?来欣赏一下她的尊容,你就懂了

2020-07-18 07:50:16 作者: 光绪为何生前

隆裕太后在1912年被迫颁布了退位诏书之后,抑郁成疾,于1913年初病逝于北京。无论是在电影还是电视,隆裕太后总是不起眼的,在光绪与珍妃的爱情里,她是失败者,可是她却比这俩人都长寿,成了大清帝国最后的主宰者。

隆裕,出生于1868年,名字叫静芬,由于是慈禧的侄女,光绪的表姐,从小也能出入紫禁城,和光绪一起长大。也许是慈禧早就有此想法,在清朝女子规定女子十四岁可以结婚的前提下,为了等待光绪可以大婚的年龄,把静芬一直留到了21岁,1888年,光绪和静芬大婚,次年,被封为隆裕皇后。这时一同入宫的还有隆裕一生的敌人,珍妃。

隆裕长什么样子呢?曾经有一张老相片,相片上的隆裕,弯腰驼背,身材瘦弱,还长着一张大长脸。比光绪还大了三岁。所以大婚第一天就有光绪扑倒隆裕怀里大哭的传闻。而且隆裕寡言,又性格懦弱,受的典型封建式保守教育,光绪刚开始虽然爱不上这个表姐,可也不讨厌。

而珍妃呢,此时只有十三岁,正式天真烂漫的年纪,又生的花容月貌,从小在广州长大的珍妃思想新潮,性格活泼,很得慈禧和光绪的喜欢!

此消彼长,对于光绪来说,一边好像老师一样劝诫自己和慈禧搞好关系的隆裕皇后,一遍是和自己聊得来,支持自己思想的珍妃。隆裕在光绪的心中越来越讨厌了。

珍妃新潮,隆裕看不惯,特别是珍妃明目张胆在宫内穿男装陪伴光绪,并留宿于光绪寝宫,隆裕知道后理所当然的告诫珍妃不要违反祖制,没有给光绪面子,也惹恼了珍妃;再加上听到此消息的慈禧又把光绪和珍妃叫过去进行了训斥,更是让珍妃怀恨在心。

后面珍妃还开了照相馆,被隆裕告诉给了慈禧,更是让珍妃和隆裕的矛盾加深,也让光绪更加厌恶隆裕。矛盾的高潮还在于胆大的珍妃通过光绪的耳边风来参与卖官。被慈禧知道后珍妃被扒衣挨了二十庭仗,打的是甚为凄惨,过后还被降为贵人,由隆裕看管。

光绪和珍妃不敢怨恨慈禧,就把一切的矛头指向了隆裕,认为又是隆裕告密。此后种种,一直到珍妃和光绪要变法,想把慈禧和隆裕一起囚禁。可是,被人告密给慈禧,此后光绪和珍妃被分开幽禁,一直到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慈禧西逃对珍妃痛下杀手,却带走了光绪和隆裕。

此时的光绪早就把隆裕当成仇人了,就算没有珍妃也不会靠近隆裕。只不过最后光绪也输给了时间和疾病,死在了慈禧前面。只有隆裕,从皇后做到太后,经过共和活了4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