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汉十大皇后,一人摔坏了传国玉玺,一人美貌堪比杨贵妃

2020-07-15 22:13:06 作者: 两汉十大皇后

汉高祖刘邦皇后吕雉。她不仅是两汉第一个皇后,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后,刘邦建立大汉有她的功劳在里面,只是吕雉权力欲望极盛,刘邦晚年有点惧内,想易立太子没有成功。刘邦死后,吕雉不仅迫害刘邦宠妃戚夫人,还大肆诛杀重臣和刘姓诸王。

汉文帝皇后窦漪房。这是一个从平民到皇后皇太后的传奇故事,他能成为皇后和吕雉有关:吕后为了拉拢刘姓诸王,把宫女赏赐给他们,窦漪房被分给了刘恒后,很受宠爱,一步步的登上了皇后的宝座。窦漪房成功塑造了一个两汉时期强悍的外戚窦氏,东汉风云一时的两个窦太后都是她弟弟窦广国的后人。

陈阿娇。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金屋藏娇”故事的主人公,汉武帝和陈阿娇的结合并封她为皇后,是一场典型的政治联姻,汉武帝借此得到了自己的姑姑长公主刘嫖的全力支持。陈阿娇骄横善妒,汉武帝另结新欢卫子夫后,陈阿娇施巫蛊邪术被揭发后被汉武帝废黜,终老长门宫。

卫子夫。两汉最令人同情的皇后,她原为汉武帝姐姐府上的歌女,结识汉武帝后颇受宠爱,他是继陈阿娇之后的汉武帝第二任皇后,也是最后一任皇后(追封的不算),独宠后宫三十余年。巫蛊之乱时,卫子夫绝望之下自杀,太子刘据也死于这场变乱中。武帝后来时常后悔也因此终生未再立皇后。

汉宣帝刘询皇后许平君。刘询流浪民间时相濡以沫的患难之妻,汉宣帝登基后,没有屈从朝臣和霍光的压力,坚持立许平君为皇后,后被一心想让自己女儿成为皇后的霍光妻子霍显毒死。

汉元帝刘奭皇后王政君。事实说明,活得久绝对是有好处的:王政君在皇后,太后,太皇太后的位置上整整坐了61年,为王莽保驾护航,是王莽纂汉的最大幕后功臣。老太太其实还是忠于汉室的,他没想到最后汉室会亡于他的侄子之手,所以王莽找她要传国玉玺的时候,老太太愤怒的将玉玺扔在地上,崩碎了一角。

赵飞燕,西汉成帝刘骜的皇后。“玉环飞燕皆尘土”,能和四大美人杨玉环相提并论的,起码容貌是相当出色的,事实上也是如此。她和妹妹赵合德两人专宠于成帝后宫。班超的祖姑班婕妤因她们兄妹的诬陷甘愿自请前往长信宫侍奉王太后。

阴丽华。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第二任皇后,按说他应该是第一任皇后,但是他从大局出发,考虑刘秀的利益主动让出皇后位置。

邓绥,汉和帝刘肇的第二任皇后。邓绥系出名门,祖父是云台二十八将中排名第一的邓禹。汉和帝死后,邓绥临朝称制16年,政绩斐然,使得东汉王朝度过了“水旱十年”的艰难局面,对外镇压了西羌之乱,被誉为“兴灭国,继绝世”。

曹节。曹操的女儿,东汉最后一个皇帝汉献帝刘协的第二任皇后,也是两汉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后,事实说明,虽然汉献帝是个傀儡皇帝,但是他的两个皇后对他忠心不二,包括曹节也是:曹丕逼迫汉献帝退位,向妹妹曹节索要玺印,曹节愤怒的把玺印掷于地上,并怒斥兄长曹丕“老天有眼,决不让你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