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兵败樊城,丢了荆州,败走麦城,但依然是一流武将

2020-07-18 08:54:40 作者: 项羽兵败樊城

公元219年,关羽将曹操打的几乎气都喘不过来了,为了解樊城之围,曹操可以说是费尽了全力,除了阻挡关羽之外,他还派人向孙权求和,许诺可以将江南给他,条件就是孙权需要用兵袭击关羽后方,以此来减轻曹军的压力。

东吴的将士都得占据荆州,此前联合刘备打曹军要重要一些,要是关羽这边攻打襄阳和樊城进展顺利,自己又不管的话,刘备的实力将会大为增强,那个时候足够和曹操抗衡,而东吴则会成为最弱的一方。

此时关羽对孙权威胁特大,占据着长江中上游的他要是顺江下来,吞并东吴不成问题。联合刘备抗击曹操的重要性又小于荆州了,所以这个时刻,东吴夺取荆州是必然之事。

这种情况下,孙权果断派吕蒙偷袭荆州。由于巡哨太过放松,关羽对吕蒙的军事行动一无所知。另外,在关羽还师时,手下只有数万人了,但是相比较东吴所投入的兵力,关羽这边还是有明显的优势。在回荆州的路上,吕蒙想了个办法,他让荆州兵的家人给随关羽出兵的士兵们写信,致使关羽手下的大多数将士思乡,顿时没了斗志,关羽也因此兵败麦城。

关羽不仅在攻打樊城的时候失败了,而且还丢掉了荆州,甚至把性命也丢掉了。这在关羽的人生当中,是最不尽人意的一场战争,输的特别彻底,连命都没了。对于吕蒙的偷袭,关羽一点都不知道,江陵被吕蒙偷袭、沦陷用时很短。从这场战争中看,关羽没有太强的作战能力,但是他在死之后,世人对其评价很高,称其为武圣。

虽然他败走麦城,但关羽依然是一名良将。在刘备的手下,关羽已经独当一面,帮助刘备做了很多事情,而刘备也很信任他,这可以说明关羽的综合能力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其武力也很强,能够万军丛中脱颖而出,直取敌方将领首级,直接杀了颜良。

在赤壁之战之后,关羽导致曹仁丢掉江陵。在拿下益州之后,刘备把关羽留在荆州,让他镇守后方。在樊城之战中,关羽把曹操打得一败涂地。从这些战绩中可以看得出,关羽的能力还是很强的,而且他能够抓住战机,并且利用战机迅速击败对手,这是一名大将必备的因素。

小编认为,关羽在军事能力上还有个人武力上,都是非常强的一个人。除了他最后一战之外,关羽几乎没有其他的败仗。后人把他尊称为武圣,称他为一代名将,这是很正常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