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达开湖口败湘军

2020-07-15 22:13:50 作者: 石达开湖口败

1854年8月,太平军西征部队在湖南进攻受挫,只好撤出湖南。曾国藩帅湘军尾追而至,分三路向长江下游猛扑而来,大有荡平江面,直捣金陵之势。西征军水师为避敌锋芒,便退驻湖口。战事吃紧之际,石达开奉命从安庆进驻湖口主持军务,抵御湘军,以拱卫金陵太平天国政权。

石达开到达前线时,湘军正兵分两路,进击太平军。一路攻九江,以陆军为主,一路攻湖口,以水师为主。石达开分析地形形势和敌情后,因事制宜,不蛮打硬拼,决计以智取对付来势汹汹的湘军。第1步骤为佯败以诱敌深入。1855年元月,曾国藩令1万余湘军进攻梅家洲和湖口,石达开调罗大刚从湖口往援梅家洲。激战一番之后,石达开授意太平军佯败而走,然后在湖口江面置数十丈大木桩横亘于湖口,炮船陆营,铁链箆缆,层层固护,使湘军被阻于湖口之外。为诱敌深入,石达开又刺激敌人发怒,冲进湖口。1月23日,他令部下在湖口将大船凿沉,实以沙石,以为屏障,仅留西岸一隘口,拦以箆缆,诱敌来攻。

四天后湘军将领萧捷三骄气十足地率战船I20艘猛攻湖口,他不知是计,斩缆从隘口追太平军至内湖的姑塘湖面。石达开见湘军的轻快船只皆已入瓮,急命将隘口堵塞严固,又筑浮桥两道,关锁严密。

曾国藩的一水师被分为外江,内湖两队,宛如水蛇被拦腰斩成两段,失去首尾呼应的优势。接着太平军发起了攻势:在内湖,太平军用扬帆大船,乘风破浪,向湘军的小船发炮猛击,湘船躲闪不及,全无还手之力,大部分追太平军击沉,只有少数溃散于湖中。石达开接着趁气候宜攻之际,于2月11日深夜向外江之湘军出击。这里的湘军船,笨大沉重,运棹不灵,它们失去轻便战船的护卫后,如鸟去翼,如虫去足。

石达开派大军从九江,小池口放小划子数千只入江。乘风平浪静,大船行驶困难的月黑之夜攻入敌阵。他命战士以喷筒,火箭猛射湘军船,霎时江面火光冲天,浓烟蔽江,湘军经不起火箭,火球的打击,40多艘船被烧毁。曾国藩的坐船也遭围攻,躲在舱内的曾国藩吓得投江自杀,左右亲信驾船舍命相救,才把他从水中捞起,装入一条小船转移,才捡得一条活命,逃往陆军罗泽南营中。

湖口一战,石达开扭转了西征战局,而后太平军挥师向江西,连下八府50余县,取得了巨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