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虎上将真实实力,关羽还真不一定能排第一,赵云被低估

2020-07-18 08:57:11 作者: 蜀汉五虎上将

在《三国演义》中,蜀汉“五虎上将”被描述的堪称神话,无论是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还是百万军中喝死曹操爱将的张飞,以及年过七十依然能刀劈虎步关右夏侯渊的黄忠,七进七出长坂坡救阿斗的赵云,曾逼得曹操割须弃袍而逃的马超,都堪称三国传奇。

现在来看看“五虎上将”中,谁的武力值更高:

汉寿亭侯-关羽

关羽是刘关张结义三兄弟中的老二,一路下来跟随刘备南征北战,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赤壁之战后,刘备助东吴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别遣关羽绝北道,阻挡曹操援军,曹仁退走后,关羽被刘备任命为襄阳太守。刘备入益州,关羽留守荆州。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曹操派于禁前来增援,关羽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

但各朝皇帝都以关羽为忠义的化身成为教育忠君爱国信念的材料,其“侯而王,王而帝,帝而圣,圣而天”。但是关羽真的“忠义”吗?曾投降过曹操,受赤兔马之赠,助其斩颜良诛文丑;曹操对关羽恩宠可谓千古独此一份,但关羽后来又离开曹操去找刘备,这真的算是“忠义”吗?关键是野史有闻,关于之所以离开曹操,是因为秦宜禄的老婆杜夫人。

关羽战绩的确也是辉煌,斩颜良、文丑、庞德等等,还擒获于禁;如果没有“三英战吕布”的传说的话,其实吕布和关羽,单论战绩,关羽是丝毫不弱于吕布的。

新亭侯-张飞

张飞是刘关张结义三兄弟中的老三,在长坂坡时,张飞仅率二十骑断后,据水断桥,曹军没人敢逼近;与诸葛亮、赵云扫荡西川时,于江州义释严颜。汉中之战时又于宕渠击败张郃,对蜀汉贡献极大,官至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后被范强、张达刺杀。

虽然在《三国演义》中,张飞长得极为凶猛;但是据后世考证,张飞不仅武艺高强,兵法出众,喜欢画美人,书法上更是擅长草书。《丹铅总录》中记载,涪陵有一刁斗铭,上面的铭文就是张飞所写。元代画家吴镇曾作诗对张飞的书法进行了高度评价,说魏国的钟繇、吴国的皇象在书法上的造诣恐怕都难及张飞。

永昌亭侯-赵云

汉末军阀混战,赵云受本郡推举,率领义从加入白马将军公孙瓒。期间结识了汉室皇亲刘备,但不久之后,赵云因为兄长去世而离开。赵云离开公孙瓒大约七年后,在邺城与刘备相见,从此追随刘备。

赵云跟随刘备将近三十年,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除了四处征战,赵云还先后以偏将军任桂阳太守,以留营司马留守公安,以翊军将军督江州。

除此之外,赵云于平定益州时引霍去病故事劝谏刘备将田宅归还百姓,又于关羽张飞被害之后劝谏刘备不要伐吴,被后世赞为有大臣局量的儒将,甚至被认为是三国时期的完美人物。

很多人说赵云与陈到一样只是刘备的保镖头子,只有在刘备死后才有了发挥的机会;其实这是对赵云的误解,其实赵云在刘备时期是类似帅级的人物,在军中比之关羽和张飞级别还高,在汉水之战时,刘备军主帅是赵云,主要将领是黄忠、张翼、张著;曹操军曹操自为主帅,参战将领不详。可见一斑。

而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期,箕谷之战也是赵云作为主帅,赵云在箕谷率领少量军队作为疑兵,吸引曹真率领的魏国主力,使得诸葛亮放心在祁山战场作战。但马谡在街亭被张郃击败,赵云的疑兵也被暴露,从而导致整个北伐的失败。在箕谷之战对手是邓芝。

估计在五虎将中,关羽最不敢惹的就是赵云,无论是个人武力,还是领兵作战,赵云都是旷世奇才。

斄乡侯-马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