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坐拥西南,一生荣华富贵,为何非要反清?

2020-07-18 08:58:00 作者: 吴三桂坐拥西

吴三桂坐拥西南,一生荣华富贵,为何非要反清?其实有一难言之隐。

历史上从不缺充满争议的人物,比如秦始皇,杨广,冉闵等人,他们对历史起到很大推动作用,但后世对他们的一些做法却褒贬不一。明末清初的吴三桂也同样如此,先是背叛明朝助清军入关,而后又举旗反清走上毁灭之路。不得不说,吴三桂的做法让人很是费解。在成为平西亲王之后,他本可享受荣华富贵,却为何非要反清?

其实吴三桂在表露出造反迹象之前,一直深得清廷信任。在抓捕南明永历皇帝时,他的功劳最大。因此,清廷给了他很大的权力,成为坐镇西南的一方诸侯。如果吴三桂没有暗中培植势力的话,他是可以善终的。虽然说开国皇帝对功臣的猜忌之心十分常见,但吴三桂不同。首先,满清在入主中原后,急需与汉人融合,稳定统治,作为汉人中的关键人物,吴三桂的存在是十分重要的。其次,云南这个地方向来民风彪悍,极难管理,在元朝以前,这里一直与中央保持藩属关系,元朝也只是封此地的皇帝为王。明朝时期,朱元璋也没有完全将之收归中央管理。如果吴三桂能够对清廷保持敬畏,他是可以在西南建立自己的小王朝的。因此,无论何种情况,吴三桂终归是能够安享荣华富贵的。那么,吴三桂反清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其实吴三桂自从投降清朝后,心中一直有一根刺,如果这根刺不拔掉,他死也不安。吴三桂说到底,终归是一个叛徒,而且背叛了整个汉族。他自己也很清楚,叛徒是没有好下场的,他在后世的名声会被搞得很臭。因此,他必须通过反抗清朝来洗白自己。要不然怎么会在迟暮之年,仍然兴师动众造反呢?而且,当时他的儿子还在京城,对于60多岁的吴三桂来说,即使当了皇帝,也做不了几年,儿子都没了,王朝又如何得以延续?所以说,吴三桂急于造反,是不想背负汉奸的骂名。此外,统一了全国后,整个天下都是他的,那历史不随他怎么改,说不定自己还会成为一名拯救汉人的民族英雄。可惜,他早已失去了民心,再加上中了清廷的缓兵之计,导致其反清失败。

说实话,吴三桂也是一个可怜之人。早年,因自己女人被掳掠而反叛明朝,背负汉奸骂名;晚年,为了洗白自己,反抗清朝,落得身死顿消的下场。吴三桂一生都在封建社会的权力斗争中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