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军多次侵扰北宋边境,这位将领只做了一件事,边境得以安宁多年

2020-07-15 22:15:52 作者: 敌军多次侵扰

北宋时期,在大宋王朝的西北部一直有一股势力威胁着西北的安全,那就是党项民族。党项族是古代北方少数民族之一,属西羌族的一支。在唐朝的时候,党项族已经在甘肃东部、陕西北部一带定居。

晚唐时期,党项族宥州刺史拓跋思恭出兵帮助唐王朝,因此唐僖宗赐拓跋思恭为“定难军节度使”,后被封为夏国公,赐姓李。由此党项族有了领地,并且在五代时期割据一方。

后来赵匡胤在陈桥兵变中称帝,建立大宋王朝,党项族也与大宋交好。因为赵匡胤是依靠兵变上位的,他鉴于五代时期王朝更替的祸根,就削弱了藩镇的兵权,一同被削弱的也有党项族的兵权。这就让党项族与北宋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

后来党项族在宋王朝不注意的时候,就来到北宋的边境骚扰一番。为此赵匡胤不得不派人防守西北。而被赵匡胤派到西北的这位猛将在边境只做了一件事,就维持了边境多年的安宁,他是谁?他又做了什么事呢?

这位猛将就是王彦升,王彦升,字光烈。王彦生出身于乱世,先后效力于后唐、后晋、后汉、后周,是一员不可多得的猛将,后来他又追随赵匡胤,并且拥立赵匡胤称帝,宋朝建立后,就得到了赵匡胤的重用。

公元969年,赵匡胤就派王彦升镇守原州,抵御党项族的威胁。王彦升作为一个乱世军人,天天冲杀战场,整天除了打仗就是打仗,也没有读过什么书,所以这个人生性有点残暴不仁,在战场上还好,但是在驻守原州的日子里,更是将他残暴不仁的缺点无限放大。

一旦党项人在王彦升的辖区为非作歹,按照大宋的法律,是要被判刑有的甚至要坐牢。而王彦升是怎么对待这些党项人的呢,每每在有党项人的罪犯,王彦升就在府中大摆宴席,并且将党项族的犯人押到厅堂,随后王彦升就当着众同僚的面直接用手撕扯罪犯的耳朵,并且生吃人耳当下酒菜,场面一度有点少儿不宜。

那些犯人们,身心受到巨大的打击,即使疼痛难忍,也不吭声,他们害怕王彦升一个不高兴就要了他们的性命。王彦升吃人耳的事迹很快就在党项族内部传开,党项人害怕这位变态将军,只要王彦升在世一天,党项族都不敢在北宋的边疆搞事情。

不过等到王彦升去世后,党项族的势力逐渐强盛,到了公元1038年,李元昊建立西夏,从此西夏与北宋又是纷争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