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为何索超、秦明、孙立等武将都骑“劣马”?

2020-07-18 09:58:59 作者: 水浒中,为何

病尉迟孙立,本来是登州的提辖官,后来因为要救解珍解宝,所以带着老婆、小舅子乐和,弟弟孙新,弟媳妇顾大嫂反出登州,上了梁山。又因为卧底祝家庄,成功与宋江里应外合,破了祝家庄,立下大功劳。

孙立虽然排名靠后,没能进入天罡之列,仅仅是地煞中第三位,但是他的武艺相当高强,善使长枪和双鞭,战绩也颇为突出。

比如祝家庄之战中,孙立曾使枪与石秀大战五十回合;呼延灼攻打梁山时,孙立则用双鞭与呼延灼大战三十回合;至于征辽时,孙立更是与辽国先锋寇镇远用枪、鞭和箭大战,最终杀了寇镇远,威震三军。

征讨方腊后,孙立一大家子结局都不错,不但他和孙新从战场活了下来,而且自己媳妇,弟媳妇顾大嫂和小舅子乐和也都没事。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孙立出场时,作者说他能骑“劣马”。

淡黄面皮,络腮胡须,八尺以上身材,姓孙名立,绰号病尉迟;射得硬弓,骑得劣马,使一管长枪,腕上悬一条虎眼竹节钢鞭,海边人见了,望风而降。——《水浒传》

不止孙立一人,想祝家庄祝彪出战时,也是骑着一匹劣马;高廉手下的薛元辉,也是“骑一匹劣马”;索超大战秦明时,也是“二匹劣马”相交;还有辽国的耶律宗云,也是骑着一匹劣马上战场。

孙立好歹也是登州提辖,有钱也有地位,其余像索超、秦明、薛元辉、耶律宗云等人,都是将军,地位挺高也不差钱,为啥要骑着“劣马”呢?

要知道,劣马就是质量不好的马,可能是很瘦弱,可能是速度很慢,也可能是

一种解释为,所谓“劣马”,其实是“利马”。

利马,就是跑得很快的马。快马对于武将来说太重要了,尤其是武将单挑时,打赢了对方能追上去击杀,打不赢对方也能跑掉,避免被追杀。所以,利马堪称是救命马,武将都喜爱,自然要骑着上战场。

另外,活闪婆王定六奔走速度快,但他的星号却是“地劣星”,看起来不伦不类。实际上,星号常用来表现一个人的地位和特征,比如天魁星宋江,魁字表示其老大的地位,地耗星白胜,因为他胆子大,绰号白日鼠。

所以,王定六的星号,或许应该是“地利星”,但被讹写成了“地劣星”。

只是,由于发音和传播问题,利马讹传成了“劣马”。

但是,个人以为,劣马其实是“烈马”的讹写。

花荣出场时,有一首赞词,说他能骑乖劣马,爱放海东青;高廉召唤猛兽对付梁山大军时,书中说“豺狼作对,吐獠牙直奔雄兵;虎豹成群,张巨口来啮劣马”;征辽时,作者在旁白中形容辽兵,说“世本朔方,养大能骑劣马”。

这些带有“劣马”的字句,都有一个意思,是夸能耐。如果只是跑快的“利马”,并不能彰显花荣的本领,也不能表示虎豹的凶残,而且此处劣马对雄兵,可见表示厉害的意思。至于辽兵,长大能骑快马并不为奇,能骑烈马才算有本事。

所谓烈马,是指性子很烈,很不容易驯服的马,但是一旦驯服,就能认主,终身听话。所以,能驯服并骑上烈马作战的人,才是硬汉猛将。

《隋炀帝艳史》中,杨广曾说,自己不比那些娇贵的皇帝,他可以乘烈马;《宋代宫闱史》中,说赵匡胤喜欢骑烈马;《绣云阁》中提到过九头烈马;《唐朝开国演义》中,李建成说李世民能骑得好烈马。另外《宁国府志》《续镜花缘》《小豆棚》等书中也提到过烈马。

所以,用“能骑烈马”来表示人本领大,尤其是武将武艺高强,才是正常的。如说他们骑劣马,就不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