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名人传,张骞上

2020-07-18 09:59:49 作者: 中国古代名人

张骞,是汉中人,建元年间被选为郎官。当时天子向投降的匈奴人询问情况,都说匈奴将月氏王打败,用他的头颅当作饮酒的器皿,月氏人逃得很远,心中一直对匈奴非常怨恨,但是没有人和他们联合起来攻打匈奴。

当时汉朝正打算灭掉匈奴,听到了这些情况,就想派使者联系月氏人。但是,前往月氏必须要经过匈奴境内,于是朝廷就招募一位能够担当使者的人。张骞便以郎官的身份去应征,被派出使月氏,他和堂邑侯家的一个名叫甘父的匈奴奴隶一起从陇西出发了。

在路过匈奴境内的时候,他们被匈奴人抓住,送到了单于那里。单于将他们扣留,说道:“月氏在我的北面,汉朝怎么能派使者去呢?我想派人出使越池,汉朝能听任我这样做么

就这样张寡被匈奴扣留羁押了十多年,匈奴人给他娶妻,还生了儿子,但是张骞手握汉朝的节杖没有失去。在匈奴居留期间,匈奴对他的看管越来越松,张骞于是就抓住一个机会,带着随从逃往月氏。他们向西走了几十天,终于到了大宛。

大宛王早就听说过汉朝物产富饶,想要和汉朝来往但却一直没能如愿,因此他见了张骞很高兴,就问他说:“你要到哪里去?

张骞回答:“我作为汉朝的使者要出使月氏,却被匈奴人扣留。现在我逃了出来,希望大王您派人为我引路,送我去月氏。如果我能到那里,在返回汉朝之后,汉朝肯定会送给您数不胜数的财物。

大宛王表示赞同,就派人一路护送张骞前往康居,同时还安排了向导和翻译。

到达康居后,康居又辗转将张骞送到大月氏。当时大月氏王已经被匈奴所杀,他的太子被立为王。将大夏国征服以后,月氏人在那里定居下来,那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又很少有贼寇,百姓安居乐业,大月氏王认为自己离汉朝太远了,所以没有一点想向匈奴复仇的意思。

张骞从月氏到大夏,没能掌握月氏的真正动向。张骞在月氏停留了一年多,然后回国。他沿着南山东行,打算从羌人地区穿过回到长安,但是又被匈奴人抓住。他又在匈奴滞留了一年多。

单于去世了,左谷蠡王出兵攻打单于的太子,自立为单于。匈奴发生了内乱,于是张骞带着自己的匈奴妻子还有堂邑父一同逃回了汉朝。汉朝任命张骞为太中大夫,堂邑父为奉使君。

张骞为人坚强有毅力,待人宽厚,让人信服,所以蛮夷人都喜欢他。堂邑父原本是胡人,擅长射箭,陷入困顿的时候就射些飞禽走兽充饥。当初,张骞出发的时候有一百多人,离开十三年,只有他和堂邑父两人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