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乾隆喜爱的富察氏,背后的那些故事

2020-07-18 10:00:16 作者: 深受乾隆喜爱

深受乾隆喜爱的富察氏,背后的那些故事

随着电视剧《延禧攻略》的大火,乾隆皇帝的皇后富察氏成为了广大网友心目中的白月光。

历史上的富察氏确实是十分善良。

最开始乾隆登基前的试婚也是一位富察氏,她和乾隆在一起之后给他生下了一对儿女。但是富察氏虽然有富贵的机缘,但是没有富贵的命,皇帝登基之前的两个月这位富察氏生病去世了。

但是的很多大臣都预测,这位富察氏及时不能当皇后最低也是一个皇贵妃,可惜,就这么去世了。

乾隆为了纪念她,将其追封为皇贵妃,赐谥哲悯,对于一个早死的格格一次又一次追封,可见她在乾隆心中的分量极重。

就算再爱妈妈,最后还是没有善待儿子。乾隆三十年,富察皇后去世,大阿哥永璜因为在吊念的时候表现的不够悲伤,被乾隆责骂,并且表达出不会立他为储的意思,永璜虽然并没有抱很大的希望,但是被彻底否定,对他的打击也是极大的。

2年后,永璜郁郁而终。

在乾隆70岁的时候,他身边的心爱之人都陆续离世了,乾隆常常作诗来怀念她们,例如这一首:

“七旬忽我逮,百岁任他期。幻景徒惊速,故人不慭遗。”——《孝贤皇后陵寝酹酒》

说到富察氏这个姓氏,其实故事还是很多的,满语按照穆麟德翻译:hiyoo?ungga erdemungge yongkiyangga hūwangheo,满洲镶黄旗出身。

按照大清八旗制度,正黄、镶黄、正白为上三旗,所以说,富察氏是满洲上三旗的大姓!

富察氏是女真最古老的姓氏,金时称“蒲察”,是金朝世代的皇亲国戚,世代与金皇室联姻。

清时,富察氏主要有沙济、叶赫、额宜湖、扎库塔、蜚悠城、讷殷、额库伦、吉林乌拉、长白山九大支系,不过最为显赫的无疑是“沙济富察氏”一脉。

在还没有建立满清朝代的时候,富察氏就开始出皇后,第一位皇后,那就是金肃宗完颜颇剌淑的皇后,第二位就是金睿宗的钦慈皇后,金睿宗名叫完颜宗辅,是金太祖第三子。金世宗的父亲。

直到建立大清朝之后,富察氏都是皇后宝座的首选,现在富察氏都改为富察氏现在姓富、傅、付等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