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跟李广有关的四个人,3人在梁山1人在辽国,无一善终

2020-07-18 10:02:28 作者: 水浒中跟李广

水浒里涉及的典故和名人、神魔有许多,尤其是猛将们交手时,书中常把他们比作秦琼、尉迟恭、天蓬元帅、夜叉等。其中,名人中,上至先秦之子路、卞庄,下至唐宋之呼延赞、杨令公等,都有涉及。另外,一些好汉们绰号以及身世都与名人有关,诸如吕方是仿吕布,郭盛是比薛仁贵。

对了,梁山108将中,有四人与西汉名将李广有关,其中有两人还是李广的后人。

首先是花荣

花荣绰号就是小李广,这一点,主要是突出花荣的箭术高超。因为李广就很善射,他还曾经射死老虎。因为李广善射,非常让匈奴人头疼,再加上他作战勇猛,所以匈奴人还送他绰号“飞将军”。

花荣也很善射,他曾经在梁山射雁,晁盖、吴用等人都很佩服。吴用甚至说,花荣的箭术,别说是李广,就是养由基也不如。花荣因此还得了个“神臂将军”的绰号。不过,在我看来,这似乎是作者在暗示,花荣箭术高于庞万春,因为庞万春绰号就是“小养由基”。

另外,花荣和李广的结局也有点像。

李广一生南封侯,后来在作战中迷失道路,又怕受到文人的羞辱,所以自杀。征方腊后,花荣其实也接受了朝廷封赏,做了官,但是他也怕被朝廷清算羞辱,所以在宋江墓前自杀了。

其次是张清

张清绰号是没羽箭,但这个“没”到底读什么,一直有争议。

有人说,应该读“没有”的没,也有人说,应该读“淹没”的没。前者认为,张清的暗器是石头,像是没有羽毛的箭矢。但个人以为,其实第二种读音也不可,而且更能表现张清的飞石,而这一点与李广有关。

李广有一次喝醉酒,看到一块石头以为是老虎,于是他拈弓搭箭,一箭射了过去。第二天他去找老虎,结果发现箭射在了石头中,而且那支箭竟然连尾部的箭羽都已经没入石头中,可见当时李广那一箭的力度。

所以,“没羽箭”其实是连箭羽都没入敌人身体的“箭”,表现了张清飞石的威力。这从他的战绩也能看出来,因为连鲁智深、李逵这样的皮糙肉厚的人,都被张清打破了头。

第三是李忠

李忠绰号打虎将,很多人以为他名不副实,连作者也说他是因为身材壮健,才被叫打虎将。其实不是,李忠的绰号,源于其祖上李广。

五十七回中,李忠的赞诗有一句是“李忠祖是霸陵生”。霸陵生是谁?就是李广。李广赋闲在家时,曾与人喝酒打猎,晚上回去时经过霸陵,被醉酒的霸陵尉拦下,说他必须下马。李广无奈,只好在霸陵留宿一晚。所以,霸陵生就是指李广。

也即是说,李忠是名将李广之后,而李广曾射虎,所以李忠因袭祖上的名声,绰号“打虎将”。

最后是李集

梁山好汉们接受招安,北征辽国时,遇到过一位敌将,叫李集,他是李陵的后人。

原来那个番官,正受黄门侍郎左执金吾上将军,姓李名集,呼为李金吾,乃李陵之後荫,袭金吾之爵。——《水浒传》

李陵是谁?李陵是李广的孙子,他因为在对匈奴战役中,寡不敌众被迫投降。汉武帝听信讹传,认为李陵是在帮匈奴人,于是灭了他三族,李陵就此怨恨,再也没有回去过,即便后来他的战友劝他,他也没回到大汉。

不知道是碰巧还是有意,和李广有关的四人全部没有善终。花荣自缢,张清和李忠战死,连李集也被秦明打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