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和吕布一样,是三姓家奴,追随刘邦后六出奇计,救了刘邦两命

2020-07-18 12:11:57 作者: 此人和吕布一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没多久便攻入魏国故地,为了笼络人心,封战国四公子之一,魏豹的哥哥魏咎为魏王,便在这时,一名叫陈平的贫寒士子跑去投奔魏王,没多久,陈平又跑去投奔项羽,后随项羽攻入咸阳,因军功被封为卿一级的爵位!

公元前206年,因不满刘邦先自己攻入秦国都城咸阳,项羽请刘邦赴“鸿门宴”,席间,陈平第一次见到刘邦,,觉得此子不凡,便挂印封金跑去投奔刘邦,刘邦见陈平来投,也很高兴,命他“监护”三军将校,没想到此举却引起刘邦老部下强烈不满!

有人对刘邦说:“陈平盗嫂偷金,品行不端,而且先后追随魏王、项羽,如今又来投奔您,不知道打的什么主意!”,刘邦听完,心里犯嘀咕了,于是便把陈平叫来,问陈平:“你先后追随魏王、项羽,别人都怀疑你的信义!”,陈平听后,平静的回答说:“我之所以离开魏王,是因为魏王不中用我,之所以离开项羽,是因为项羽不信任我,之所以来投大王,是觉得大王知人善用,如果大王不信任我,那您给我条生路,放我回老家!”。

刘邦听完,疑虑顿消,开始放心重用陈平,陈平也没让刘邦失望,死心塌地辅佐刘邦,六出奇计,帮刘邦争夺天下!

公元前203年,楚汉相争进入白热化,刘邦被项羽困在荥阳城长达一年之久,便在这时,陈平给刘邦献了第一个计策——反间计!

陈平让刘邦拿出4万两黄金买通西楚一部分将领,让他们散播谣言,说:“西楚范增和钟离昧功劳最大,却不能封王,这二人心生不满,已经和汉王刘邦越好,消灭项羽,分食项羽地盘”,消息传到项羽耳朵,项羽果然当真,后来项羽派使者来到刘邦帐中,陈平悄悄问:“是亚父派你们来的吗?”,使者不解,大声回答是项羽,陈平见状,很是生气,直接将项羽使者丢小房子里,不再搭理!

回去后,使者将此事一五一十禀报项羽,项羽大怒,直接将范增赶回老家,范增被活活气死!

同年11月,项羽的军队被围在垓下,陈平又想出“四面楚歌”之计,让人唱楚歌,从意志上击败楚军,逼得西楚霸王拔剑自刎!

公元前200年,韩王信勾结匈奴造反,刘邦御驾亲征,结果在白登山被匈奴人团团包围,这时陈平又相出一计——美人计!

陈平直接派人拿着金银财宝和美人图去找冒顿单于的老婆,冒顿单于的老婆见金银后喜不自胜,但见到美人图后,却不高兴了,对汉朝使者说:“金银我手下了,美人你们带回去吧!”,使者说:“我们送您金银是希望您向冒顿单于说和,放了我们大王,当又怕您做不到,于是决定将全国第一美人送来!”,冒顿单于的老婆见状,拍着胸脯说说:“你们回去吧,明天一定退兵!”。

果不其然,第二天匈奴真的退兵了,因为智计百出,陈平在汉文帝时期成了西汉宰相,而且一当就是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