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著名剑客,有万夫不当之勇,但怕老婆的“惧内”一词却始于他

2020-07-18 12:13:15 作者: 春秋著名剑客

春秋时吴王诸樊有三个弟弟,按照次序依次是余祭、夷眛、季子札。诸樊的三弟季子扎是个贤明的人,非常适合吴王这个位子。所以,吴王诸樊就想把王位传给季子扎。因此诸樊就没有立太子,而是按照兄弟的年龄次序把王位依次传递下去,这样最后就能传给了季子扎。

诸樊的这个做法虽然笨了些,但却能够避免王位之争,而且看似也很公允。可是真轮到季子扎即位时,这位吴国的公子竟然逃跑了,原因很简单季子扎不想做吴国的王。既然季子扎逃跑了,吴国的王位也不能因此空下来啊。所以,当时吴国群臣就拥立夷眛的儿子僚做了吴王。

吴王僚即位后,诸樊的儿子公子光非常不满。公子光觉得,自己是诸樊的儿子,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嫡长子。和吴王僚比起来,他更有资格继承王位。于是公子光便暗中积蓄力量,为日后夺得王位做准备。

而恰巧这个时候,伍子胥逃命逃到了吴国。当然,这时候的吴国国王还是吴王僚。起初伍子胥想劝说吴王僚攻打楚国,以报父兄之仇。但却被公子光阻止,后来伍子胥发现公子光想当吴王,于是转而帮助公子光夺位,进而借助公子光攻打楚国报仇。

伍子胥先向公子光推荐了一位勇武敢为的武士,此人名叫专诸。伍子胥初到吴国时,看到专诸跟人打架不要命。伍子胥被专诸毫无畏惧的精神震撼到了,于是就跟他结交成了朋友。后来公子光欲杀掉吴王僚夺位,正好缺少专诸这样一位人才,于是伍子胥就把专诸推荐给了公子光。

公子光得到专诸后,像对待宾客一样对待他。而专诸不仅勇武无畏,而且还会一门手艺就是烤鱼。春秋末年吴国有位名厨叫太和公,此人尤其擅长烤鱼。专诸就曾跟随太和公在太湖岸边学过烤鱼。虽然后来专诸并没有以烤鱼为营生,可被伍子胥推荐到公子光门下后,专诸的烤鱼技能还真就派上了用场。

公元前516年楚平王去世,趁楚国办丧事期间,吴王僚就派他的两个弟弟领兵去攻打楚国。因而这时的吴国内部,昔日护卫吴王僚的大多数兵力都去了前线。而且吴国军队出师也并不太顺利,后来被楚国大军切断了退路。因而吴王僚的两个弟弟带领的吴军,被制约在了吴楚前线。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公子光开始了他的夺位之变。公子光先把专诸喊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目的就是劝说专诸成为他的死士。加上公子光平时待专诸很好,而且他对专诸说,将来一定厚待专诸的家人,专诸就是公子光公子光就是专诸。因此专诸就答应了公子光,决心先以死相报。

就这样做足了一切准备后,公子光便开始实施他的夺位计划了。公元前515年四月的这天,公子光置办下酒席宴请吴王僚。公子光事先在宴会的地下室埋伏好了铠甲武士,当时吴王僚也有所防备,带着卫队一路站岗,从吴王王宫一直到公子光的家里,到处都是吴王僚的卫兵。但即便如此,最后吴王僚还是死了了,而且还是死在了一个厨子手下。这个厨子就是专诸。

按照事先商量好的计谋,公子光和吴王僚喝酒喝的不亦乐乎的时候。公子光假装脚疼,然后离席去了地下室,让专诸将匕首藏在鱼肚子里,然后去献鱼。就在专诸把鱼端到吴王僚面前时,专诸娴熟的掰开鱼肚拿出匕首,顺势刺向了吴王僚。就这样,吴国的这位王死在了厨师兼刺客的专诸手里。

后来专诸被吴王僚的卫兵杀死,但公子光却因此夺得了王位,是为吴王阖闾。吴王阖闾即位后,便封专诸的儿子专毅为上卿,并且厚葬了专诸。由于专诸曾在太湖边学习烤鱼的技术,因此后世多称其为厨师之祖。

专诸固然有万夫不当之勇,但这样一位勇士却也是个惧内的主儿。当时伍子胥看到专诸正和人打架,专诸的妻子一喊他他便立马乖乖的回家了。伍子胥表示不理解,于是就上前问专诸。专诸说:能屈服于一个女人之下,也必能伸展在万夫之上。因此而惧内一词始于专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