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西蜀第一名将,张飞关羽都不如他,为何却始终不受重用

2020-07-18 12:13:39 作者: 他是西蜀第一

三国时期群雄逐鹿,自然也产生了许多的良臣猛将,比如吕布,关羽,曹仁等人,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在蜀国,也有这样一个人,他可以说得上西蜀第一名将了,论武功,即使刘备的爱弟关羽和张飞都不如他,但在他辉煌的一生中,却始终得不到重用。那么,这个人究竟是谁呢?他又为什么不被重用呢?

这个人就是赫赫有名的常山赵子龙。和马超,周瑜等出身将门不同的是,赵云是贫苦出身,起初他只想和妻子儿女在一起生活,过着恬淡自然的生活。但随着各地诸侯的先后崛起,赵云决定效仿西汉时期的班固,于是他把目光投放到了一个人的身上,他认为这个人一定可以成大事,就连夜启程选择投奔。

此人就是公孙瓒。在当时,公孙瓒和曹操,袁术等人都占据了很多城池,但势力却比不上他们。但公孙瓒这个人却有一个明显的缺点,那就是过于骄傲自负,有一次,他居然率领自己的兵马去攻打拥有上百万大军的袁绍,结果当然以失败告终。尽管这对于公孙瓒的影响不是很大,但这却让仰慕公孙瓒的赵云逐渐失望起来。于是他开始暗中观察,希望能够重新找到一个明君。说来也巧,赵云的内心不久随着一个人的来临而再次改变。

东汉中平二年(公元185年),当时还是高唐县令的刘备被打败,只好率领关羽和张飞来到了公孙瓒处暂居。正是在这里,他结识了赵云。两人彼此有意,此时的赵云已经有了离开公孙瓒的打算,转而为刘备效力。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因为军师诸葛孔明的神机妙算,博望坡之战曹军大败而回。这也彻底激怒了曹操,于是他亲率40万兵马攻打刘备。刘备知道自己一定无法抵挡,于是他选择带领士卒和百姓一起撤离新野。但在曹军兵马追来的时候,赵云却毫无惧意,在曹操阵中来回拼杀,手中长枪不断飞舞,接连挑落五十余名曹军大将。在一旁观阵的曹操也不禁连连赞叹,对旁边的夏侯杰等人说:‘这真是一位勇士,我一定要得到他。“

公元211年,孙夫人趁刘备去攻打西川,私自将刘禅带往东吴。但很快被赵云发现,于是他连夜派兵堵住了孙夫人,并和张翼德一起带回了刘禅,为蜀汉的未来奠定了基础。从此以后,刘备对他也更加感激和照顾。但他为什么不给赵云更高的官职呢?

究其原因,还是和赵云的性格有关。早在取得西川之后,刘备为了安抚忠臣,于是拿出了大量的银两和丝绸锦缎犒劳大家。但是赵云却执意不接受,反而让大家也这样做,这也自然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于是便经常向刘备非议赵云,这也导致了赵云逐渐被疏远,而无法得到重赏。

蜀汉建兴七年(公元229年),七十多岁的赵云在成都去世,后主刘禅和丞相诸葛亮都十分惋惜。于是厚待了他的两个儿子。在这之后,赵云的二儿子赵广跟着姜维征讨魏国时战死,这也报效了西蜀多年的栽培。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