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山遇险,周公:我一生中曾遇到过多次危险,但最危险的是这一次

2020-07-18 12:16:01 作者: 劳山遇险,周

20世纪上半叶,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自由,为了建立一个全新的中国,无数战士在前方战场上奋勇拼杀,抛头颅洒热血,而那些运筹帷幄的高级领导人和将帅们也经常遇到意外。

1937年4月,张云逸被中共中央派往香港,开展华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这时,周副主席也准备去南京与国民党谈判,张云逸便和他同车从延安出发前往西安。

这次本来有三辆大卡车前往西安,原计划24日一齐走。后因周公有要事耽搁了,另两辆卡车便先走了。周公他们乘坐的这辆车25日才走。和周公同行的,除了张云逸,还有参谋孔石泉、周公的副官陈有才和警卫班等20多人。

张云逸虽然也是被护送的首长之一,但他自觉地把保卫周公看作是自己此行的最大责任。出发前,他详细地研究了行进路线,分析了公路两旁的地形地貌,并向大家介绍了西安的社会情况。他还交代了在路上和到西安后的注意事项,勉励大家保持我军的光荣传统,认真负责地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早饭后,卡车就上路了。当卡车行驶到距延安50多里的劳山,经过一个拐弯处时,意外出现了。山上枪声突然响成一片,密集的子弹朝卡车倾泻而来!显然,中敌人的埋伏了。

崎岖的山路上,卡车难以冲出敌人包围圈,子弹随时可能随时射伤周公。周公便快速跳下汽车,立即指挥大家利用地形,就地抗击敌人。由于只有一辆卡车,武器都是短枪和手榴弹,而200多由国民党特务指挥的土匪,武器多是长枪和机关枪,他们居高临下向这支小分队疯狂射击,企图将他们全部消灭。

面对敌众我寡的情况,张云逸要求孔石泉寻找隐藏地保护周公,自己带领战士们坚决勇敢地抗击敌人,不让敌人那么快就冲过来。战斗不久,警卫员刘九洲负了重伤,司机的腿也被打断了。周公的随从副官陈有才也负了重伤,他在生命垂危之时,仍强忍着剧烈的疼痛,继续指挥大家坚持战斗,掩护周副主席突围。

情况万分危急,周公当机立断,要张云逸带人撤退,张云逸说:“你们先走,我是老兵了,战死无憾!”周副主席火了:“你有更重要的工作,现在还不到拼命的时候,我们都在这儿,目标反而更大。”

张云逸不再坚持,带领孔石泉和一个新闻记者紧随周公迅速插向右侧一个开阔地,到达对面山上的丛林中,冲出了敌人的包围。

后来得知,陈有才因穿的服装和周公一样,经常跟随周公出入国民党军政要员的官邸,身上带有周公的名片,敌人来到被打瘫了的卡车附近,将重伤后牺牲的陈有才误以为是周公,加上害怕红军增援部队赶来,就没有再向周公等人追击,仓皇撤退了。

周公、张云逸等人冲出包围圈,转上了回延安的公路。这时,驻在延安三十里铺的红军骑兵听到枪声,飞速赶来救援,周公和张云逸他们终于转危为安。

周公终生不忘为保卫他而牺牲的战士,1973年6月,周公亲自去陈友才的坟上祭奠,并说:“我一生中曾遇到过多次危险,但最危险的是这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