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后,诸葛亮多次想北伐,为何却一直不敢?

2020-07-18 12:16:34 作者: 刘备死后,诸

英雄出乱世、乱世造英雄,对于追求安稳生活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乱世绝对不是一个什么好事,但是对于一些有野心的枭雄和希望大展宏图的臣子来说,乱世是他们出头的最好机会。他们可以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智慧或者武艺,为自己搏得一席之地。

一位枭雄想要在乱世中脱颖而出甚至是打败其他强劲的竞争对手成为这天下的共主,单单凭借他自己一个人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他需要帮手。他需要聪明绝顶的智者来当自己的谋臣,为自己出谋划策制定每一步的计划。

他还需要武将来领兵打仗为自己开疆拓土争夺地盘,从而在战场上打败其他竞争对手。文臣负责策划,而武将负责将这些策划落到实处,一位谋臣能够做到很多事情。就比如三国时期,蜀国在其他势力当中是比较弱小的一支。

但是刘备三顾茅庐,他用他的真诚打动了隐居的“卧龙先生”诸葛亮,从此诸葛亮出山为他出谋划策,可以说没有诸葛亮,刘备的道路一定不会这么顺利,说不定后面的三足鼎立都没有他的事。刘备对诸葛亮也十分的信任。

甚至在自己撒手人寰前,将自己的儿子、将整个蜀国都托付给诸葛亮,诸葛亮也不负众望,他选择辅佐刘备的儿子刘禅,想尽办法实现当年刘备的期望,真不愧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刘备逝世后,诸葛亮开始为蜀国殚精竭虑。

刘备死后,诸葛亮多次想要亲身平叛,却被一人阻拦不得不放弃。蜀国当时还没来得及站稳脚跟,身为领导人也是精神领袖的刘备撒手人寰,只留下年幼的儿子和一众忠心耿耿的臣子。但是,有忠心的部下就有不忠心的。

当时内部不少人起了反心,各地实权者蠢蠢欲动想要反叛,而外部的其他势力也是虎视眈眈。所以那一段时间蜀国忠心的将领们一直在平定各地的叛乱,但是这些将领毕竟年轻,在面对南中的战役时,诸葛亮就想要亲身上阵。

但是却被王连给阻止了。王连看的很清楚,他知道诸葛亮是现在的蜀国的支柱,虽然不是唯一的,但是却是不可或缺的,像姜维等一些年轻人还没有彻底成长为蜀国新的支柱,在这种情况下,诸葛亮一定不能有事。

所以他不能亲自前往前线平叛,战场上刀剑无眼瞬息万变,万一诸葛亮出了什么事情,蜀国就完蛋了。所以王连建议诸葛亮派遣其他将领前往平定叛乱,但是诸葛亮却认为其他的年轻将领尚且无法胜任这个职务。

可惜王连态度坚决,诸葛亮被他阻拦,一直找不到机会前往平叛,直到王连离世,他才有机会,在诸葛亮的指挥下,叛乱很快就被平定了。这一切不仅归功于诸葛亮的指挥能力,还要归功于王连的劝说,王连的阻拦反而让蜀军有了休养生息的机会,这才能一举平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