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一生只写了一首诗,为何却流传至今,家喻户晓?你一定也听过

2020-07-18 12:17:19 作者: 慈禧一生只写

中国古代一直以男性为尊,帝王谋臣等大多也是男性,唯一的一位女皇帝便是武则天,而效仿武则天,女子掌握政权的就是慈禧太后了。1835年叶赫那拉氏出生在官宦世家,1852年皇帝要选秀,叶赫那拉氏才学容貌皆为上品,于是被皇上看中,入宫便封为兰贵人,入宫便得皇上喜爱,于是在1854年皇上将其封为嫔,谥号懿,懿嫔承恩皇上。

一时风光无限,无人能敌,而后又过一年诞下皇子,皇上龙心大悦,将懿嫔册封为懿妃,这也是皇上唯一的皇子,自然是十分宠爱,咸丰帝生体状况一直不佳,有时没办法批阅奏折的时候便叫来懿妃,由懿妃代笔写,也允许懿妃议论朝政。

1860英美联军入侵北京,皇上带着懿妃逃往热河避难,咸丰帝本就体弱,来回奔跑更是劳心费力,在热河待了一年皇帝的身子一日不复一日,于是在临终前给皇后和皇太子两枚皇权的印章,还封了能互相牵制皇权的八名大臣,可惜,皇帝驾崩后,懿妃太过渴望皇权,于是在回京途中便将大臣纷纷杀害,于是皇子在年不更事的时候便当上了皇帝,懿妃和皇后封为太后,垂帘听政。

由于清朝闭关锁国良久,军力武器都远不抵欧美先进国家,于是慈禧太后便重用汉臣,比如李鸿章,曾国潘等人,开始进行洋务运动,洋务运动的目的便是为了复兴清朝,缓解外国侵略者带来的伤害,秉着“自强”“求富”的口号开始进行改革。

洋务运动的确对清朝的军事和工业带来了帮助,慈禧太后手腕强硬,纷纷镇压了想要起义反抗的部队。加上两次的鸦片战争让外国侵略者尝到了甜头,所以清朝也因此而得以安稳了一段时间。1872年,同治帝已经17岁了,按照传统应该迎娶皇后,同治皇帝长期在慈禧太后的干预下行政十分不满。

于是在慈禧太后想要修缮圆明园并去那里享乐的时候,同治帝便连忙找人修缮,可当时的国库并不充盈,而且修缮圆明园斥资巨大,同治帝不听大臣们劝谏,执意孤行,甚至将上书劝谏的臣子罢免官职,慈禧太后听说后连忙制止。

1875年同治皇帝病逝,慈禧太后立年仅4岁的爱新觉罗·载恬为皇帝,还是两位太后垂帘听政,而在1883年中法两国的战争中,中国已经取得优势,但却主动求和,签订天津条约来避免战争,这样的割地赔款其实并不是为了江山社稷也不是为了黎明百姓,而是为了清朝的政权能够得以巩固。

慈禧一生手腕强硬,很少涉及风花雪月以及诗歌文学中,只有一篇诗歌流传于世,便是那句“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虽然她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却也始终没有善待自己的孩子,而是将所有的心思谋算全部放在皇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