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托孤说到三件事,可惜诸葛亮只完成两件,否则蜀汉不会灭亡

2020-07-18 12:18:05 作者: 刘备托孤说到

东汉末年分三国,就曹孙刘三方鼎立而言,大多数人最佩服的应该是刘备,因为他比另外两家的起点都要低,属于输在起跑线的人,可他最终的成就,丝毫不比曹操、孙权差。

刘备之所以能从最底层崛起,主要在于他善于任用,曹操是唯才是举,敢大胆用人,而刘备则是善于用人,他能分清楚那些是人才,那些人能用,这一点诸葛亮都不如他。

根据《三国志》评论刘备:"先主之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意思说刘备识人善用,有当年刘邦的气度,对待人才特别宽厚,而且能人尽其用。

比如田豫原本是刘备麾下的,可后来他投奔曹操,刘备也不生气,后来徐庶也投奔了曹操,刘备仍旧不生气,最终连黄权都投奔了曹魏极端,可刘备仍旧不生气,还照顾他的家人。

从这一点来看,刘备对人才的宽容,堪称烁古震今,当自己的人才投到敌人的怀抱,刘备都能原谅对方,这是一种什么胸襟呢?

在《三国演义》中,也有刘备对人才宽容的事例,比如攻破长沙之后,魏延前来投奔,诸葛亮决定魏延杀害旧主,不是忠臣且忘恩负义,所以不愿见他,可刘备却欣然接纳了魏延。

正史中魏延并非天生反骨,也不是因为造反被诛杀的,他后来投奔刘备,成为蜀汉一名重将,刘备还派他去镇守汉中,在后来的汉中之战、北伐战争中,魏延都立下不少功劳。

刘备的识人之能,不仅表现在对下属宽容,还表现在对两个兄弟的情谊,关羽、张飞跟着刘备创业时,三兄弟多次流离失所,可关羽、张飞对刘备始终不离不弃,而"桃园三结义"的典故,也成为千古绝唱。

刘备夷陵之战大败后,逃到白帝城叫来诸葛亮托孤,实际上应该是在永安,因为《三国志》记载"丞相亮自成都到永安,先主病笃,讬孤於丞相亮,尚书令李严为副。"

在白帝城托孤时,刘备要诸葛亮答应三件事,第一是辅佐刘禅;第二是刘禅不能辅佐的话,你就自立为帝;第三是不可重用马谡。

对于这三件事,第一件事诸葛亮做得很好,第二件事他不敢做,而第三件事就不成了,后来诸葛亮北伐时,偏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让马谡去镇守街亭,结果北伐失败,从此断送了蜀汉的汽运。

刘备是很会看人的,虽然此前马谡没有太多表现机会,但刘备看他一眼,就知道此人难成大器,而且说话爱吹牛,可诸葛亮偏偏不听,否则很可能北伐就能成功,蜀汉也就不会灭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