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能打赢关羽的人有几个?吕布排不上号,人全在曹魏那边

2020-07-18 13:19:13 作者: 正史中能打赢

想知道三国中究竟谁能打败关羽,我们首先要确定一件事,他们究竟是率军比领导能力?还是单挑看个人武艺?单挑嘛,那是将领做的事,比如庞德,那就是将军;而率军,那是统帅做的事,比如周瑜,那就是统帅。

纵观关羽的一生,作为军人,算是很精彩了,因为他既做过将领,上阵砍过人,也率军镇守过地方,发动过战争。就单挑层面来说,正史里面,关羽从来没有跟华雄、吕布单挑过,没有了演义,他在单挑战绩上要大打折扣。

正史里面,颜良确实是他杀的,而且袁绍诸将无法阻挡,实打实的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从这点来说,关羽确实是猛将,但文丑就无法确定是不是他杀的。此外,降于禁斩庞德也是史实,不过,庞德在单挑上并不怵关羽,当时关羽军中称他为白马将军,甚为忌惮。可见,庞德的武勇是可以让关羽也感到忌惮的,那至少证明关羽没办法轻松杀掉他。

不过,这里面要考虑到年龄的因素。关羽是公元160年生人,樊城之战时他已经是快60的人了。至于庞德,没有记载他的生年,但他出道是跟马腾一起进击外族,那时是190年,考虑到古人出来混普遍比较早,估计那时候他也就20岁左右吧。换言之,庞德很有可能比关羽年轻个10岁,壮年打老年,那就是欺负人。

所以这么来看,关羽作为将领,在单挑上面,是缺乏如演义一般详实的记录的,我们所能知道的案例并不多,很大多数是罗贯中为了衬托关羽而编造甚至移花接木的。比如,华雄是孙坚杀的,刘备三兄弟并没有达到让董卓害怕的程度,真正达到这一水平的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孙坚,说孙坚是不世出的大英雄,没有异议。比如颜良文丑,颜良是他杀的,但关羽用得是突击战术,马快刀利,有点像刺客,他并没有和河北双雄一对一大战的记载。但是,这并不妨碍关羽作为猛将的存在,虽然单挑记录少,我们仍可以从别人的评价,尤其是来自曹魏和孙吴的重要人物那边看出端倪。

首当其冲的就是曹操,曹操这么爱才的人,识人看人那是一绝,这么猛的领导,偏偏对关羽情有独钟,可见关羽的本事之大。而曹魏的重要谋士,程昱、郭嘉,刘晔都称关羽是熊虎之将。无独有偶,牛到发指的周瑜,还有牛人吕蒙和鲁肃,都不敢轻视关羽,反而,他们认为和关羽做邻居是一件很要命的事,因为这人本事大不说,脾气还臭,野心还大。一个蜀汉将领,得到来自敌方这样高的重视和敌视,其武勇是毋庸置疑了。

全盛时期的关羽,跟张飞不分伯仲,比照曹魏武将的话,武力值应该是凌驾于张郃之上,估计比张辽还要高一个段位。至于其他人,实在不好猜,曹魏的统帅比将领要多,单挑从来不是他们最喜欢做的。说完了单挑,说说统帅。

众所周知,蜀汉武将很勇武,但论起打仗,他们不是曹魏将领的对手。其实集团发展到后期,元老们肯定会退居幕后,指挥部队进行作战,而不是亲自上阵砍人杀敌。这一点在曹魏前中期的将领上体现得很明显。比如曹仁,曹仁的武勇在南郡之战体现得淋漓尽致,是如假包换的一骑当千,但此外的绝大多数时候,他都是一个成功的军事统帅,能攻善守。这种人,你不好去说他武力值多么高,更重要的是他带兵打仗胜率颇高。

类似的还有夏侯渊、张郃、李典、乐进,徐晃等人,这帮人不会给你单挑很猛的感觉,因为他们都是统帅型人才。不能因为他们看似没有关羽张飞那么拉风就否定他们的实力,不然你以为曹魏那么大的地盘是靠谁打下来的。

打仗打到后来,个人的武勇发挥余地相当有限,看的是统帅能力,这一点,关羽是有明显短板的,而且,我觉得还不如张飞,张飞在后期的成长,绝对胜过关羽,领兵作战都能阴了张郃一把,打架带兵都行,绝对的养成系典范。不单挑,就靠带兵打仗击败过关羽的将领不少,比如文聘,虽然名气不大,但关羽在他面前几乎没有什么战果。乐进也是,也曾击败过关羽。

比如吕蒙,就识破过关羽的计谋,让他无功而返。比如徐晃,可以说,关羽水淹七军之后的辉煌战果就毁在这个人手里,他是实打实在战场上击败过关羽,迫使其撤退的人,直接导致了关羽被孙吴俘杀的下场。可以说,关羽作为一个统帅,没有被历史给予太多的时间展示自己的才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