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任性皇女,山阴公主和安乐公主,谁更好色?

2020-07-18 13:23:08 作者: 古代任性皇女

自秦朝起的我国古代史同时也是一部皇权史,皇帝在正常情况下掌握着至高无上的皇权,能够凭主观意愿轻易左右国家的发展。作为皇帝的亲属,所谓的“皇亲国戚”群体也常常能够享受许多特权,例如皇帝的皇子们大多都能被封为亲王,从而镇守一方,在封地可以统领一切事务并随意花费当地百姓上交的赋税,俨然是一方霸主。

当然,皇帝不可能只生儿子,他们也会剩下许多女儿,这些女儿长大后被封为公主,虽然居住在宫廷,养尊处优,但她们中的一部分会被赏赐给大臣之子或外族首领,从而巩固皇帝的统治。不过,在我国历史上还是出现过许多与众不同的公主,例如山阴公主和安乐公主,她们都以荒淫无度而著称,那么,她们中谁更好色呢?

我们先看看山阴公主,她本名刘楚玉,于南朝宋元嘉二十三年(446)出生,是宋孝武帝刘骏与文穆皇后的第一个孩子,即所谓的“长公主”。大明八年(464),年仅三十五岁的刘骏驾崩,其长子刘子业继位,也就是后来的宋废帝。之所以叫做废帝,是因为他在位期间十分残暴和荒淫,于是十七岁时便被诛杀废黜。

作为刘子业的姐姐,山阴公主不遑多让。据《宋史》记载:“山阴公主淫恣过度,谓帝曰:‘妾与陛下,虽男女有殊,俱托体先帝。陛下六宫万数,而妾唯驸马一人。事不均平,一何至此!’帝乃为主置面首左右三十人。”山阴公主认为刘子业有后宫无数佳丽,而自己则只能有一个驸马,感到十分不平衡,于是刘子业便赐给她男宠三十人供她淫乱。

不久,山阴公主又盯上了当时著名的美男子褚渊,要是他只是普通人也就罢了,偏偏他是山阴公主的姑父。不过,公主全然不管这些,只是让刘子业召他到自己的宫殿待上十天。见面后,褚渊十分拘谨,山阴公主问他:“君须髯如戟,何无丈夫意?”褚渊则恭敬回答道:“回虽不敏,何敢首为乱阶?”

这十天,山阴公主无数次想要强迫褚渊,但他“以死自誓,乃得免”。后来,山阴公主和刘子业一同被叛变的乱军杀死。和山阴公主比起来,安乐公主更多的是对政治的祸乱。武则天垂拱元年(685),唐中宗李显的小女儿安乐公主出生,据说她不但秀外慧中,还十分美丽,于是从小就被父亲母亲溺爱,长大后又被武则天所宠爱。

后来,武则天将安乐公主许配给自己的侄孙武崇训,但不久,武崇训的同族兄弟武延秀因为英俊被长乐公主看中,二人很快私通。据《旧唐书》记载:“及崇训死,延秀得幸,遂尚公主。”武则天死后,唐中宗得以复位,安乐公主仗着父亲的放任干预朝政、卖官鬻爵。

景云元年(710),安乐公主要求被封为“皇太女”未果后,便和母亲韦皇后一同将唐中宗毒死。不过,李隆基很快诛杀二人,恢复了宫中的祥和。从二人的事迹来看,安乐公主虽然嚣张跋扈,但从文字记载来看,她一生其实也就有武崇训、武延秀二人而已,相比起来,公开索要男宠的山阴公主无疑是更加好色的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