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千古第一丞相,虽然他没有完成夙愿,却赢得了天下人的敬重

2020-07-18 13:23:36 作者: 堪称千古第一

说起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丞相,其实大家心目中一般都会涌现出一个人的名字,这个人就是诸葛亮。因为他的形象实在是太深入人心,所以经历了一千多年,大家依旧对他敬佩万分。当年他只是在茅庐当中读书的一个小伙子,年纪不过二十多,才学却已经惊动了周围不少有学识的人,他们都认为诸葛亮是一个拥有经天纬地之才的人,所以都希望他能够遇到一个明主,这样他就可以帮助自己的主公,平定天下,成为开国的丞相。

诸葛亮

当年刘备也听说了他的名声,所以三次拜访才见到了诸葛亮。其实前两次不是因为巧合没见到,而是诸葛亮并不想见他。主要 原因是刘备手里的本钱实在是太小了,如果要辅佐这样的人成就霸业的话,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这个时间是他不敢耽误的。可是第三次刘备依旧还是来了,这种行为可不是任何一个普通人能做得出来的,所以诸葛亮决定还是见一面,在一番畅谈以后,他们两个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诸葛亮明知道刘备的底子太薄弱,却甘愿为他从头开始,一点点积攒力量。

诸葛亮

他不知道的是,在十多年以后,他必须要独自一个人承担起老刘家的命运。这或许是上天给他的任务,所以即使明知道做不成,他也不希望老刘家的江山断送在自己的手里。强大以后的刘备不听他的劝告,执意要攻打东吴,这就导致了他们之前十多年所努力攒下来的人马全都消耗殆尽。这个时候刘备所创立的蜀汉基本已经灭亡了,好在有诸葛亮这个人存在。他果断承担起了这个重任,帮助刘禅登上了皇位,与东吴重新订立联盟合同,再带兵南下平定了一系列的叛乱。

诸葛亮

一切都做得差不多的时候,他总算是松了口气。不过这个时候新的任务再次压在了他的肩头,他必须要完成一辈子的心愿,那就是一统天下。那是刘备和他共同的夙愿,所以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依旧选择继续努力,朝着那个目标前进。可惜的是,每次出兵都是因为粮草问题,使得大军不得不往回走,一连几次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战果,这可能是他一辈子最无奈的事情。可是不管有多困难,他眼前似乎只有这么一条路可以走,那是在报答当年刘备对他的知遇之恩,也是在做一件对得起自己的事情。

诸葛亮

当年他既然选择了帮助刘备,那就不能后悔。那个年代很多人都会在战乱的时候,选择背叛自己的主公。比如说当年当阳战败以后,徐庶就离开了刘备,他可不是去找自己的老妈了,而是觉得刘备这个人已经没有什么大出息了,与其在这里浪费时间,不如为自己谋一个好前程,所以他去曹老板那里做官了。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当时的刘备确实已经发不出工资来了,可是有人还跟着他,那就是诸葛亮。

诸葛亮

可以这么说,诸葛亮是刘备谋士当中最为忠心的一个,不管是困难的时候,还是危亡的时候,诸葛亮都没有选择背叛过刘备,相反能够主动承担起责任,这是其他人都做不到的事情。所以即使蜀汉后来被灭了,后世当权者都还是非常尊崇诸葛亮,认为他是千古贤相的表率,即使是他的对手,到了他的庙宇前,都会进去拜祭一下,表示自己的尊重。所以他虽然失败了,可是却在另一个方面获得了永久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