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说完这句话,雍正立马下决心杀掉儿子弘时

2020-07-18 14:28:47 作者: 李卫说完这句

李卫从十三岁就开始跟着雍正,并且能够一直得到雍正的赏识,为什么?我想看完下面这段他们两人之间的对话,大家就明白了。

李卫护送弘历回京后,再次见到雍正,看他又瘦了好多,心疼得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雍正看他这样,也打心里觉得亲切。做皇帝,虽然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可也有高处不胜寒的孤寂。很多话都得藏在心底,无法对他人诉说,倾诉的欲望是每个人作为活生生的人存在的精神需求,每个人都有,雍正也不例外。但是倾诉的对象一定是自己信得过又懂自己的人,李卫对他来说正是个这样的人。他见到李卫后,拉着他的手,忍不住问他该怎么办。派人暗杀弘历的人是他的哥哥弘时,李卫听完心中一惊,这可不是能轻易拿主意的事。因为一旦牵扯到亲情,很多事情都不讲理,所以不能用常规的标准去衡量对错。没有标准的事,怎么做算对,怎么做算错呢?

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给拿主意,不去趟这趟浑水。可要是实在躲不掉,对方非要你给出个主意,要怎么办才好呢?其实李卫遇到的情况差不多就是这样。当李卫表示这件事他没法说的时候,雍正嘴上说着朕知道,朕知道,不该问你。手上却拿出一封信,就是曾静骂他的那封信,其中有很多污蔑他的肮脏话,不堪入耳。李卫气得咬牙切齿,想要亲自审理这个案子,为雍正出出气。

可是雍正却告诉他,这个案子你审不了。因为这些谣言就是老八他们传出来的。我觉得雍正跟李卫说这些话的目的,一方面是在倾诉。李卫跟了他这么多年,最了解他是什么样的人,绝对不像那封信上面骂的那样不堪,他想从李卫这里得到理解,得到心理慰藉。另一方面更是在透露他内心的想法。这就相当于在跟李卫说,我真是太难了,老八这一辈子给我制造了多少麻烦,你看,眼下的麻烦又是老八他们给制造的,我却不能杀他,就因为先帝康熙生前有过交待,无论如何不能做出兄弟相残的事。从老八是怎么给他制造麻烦的可以预见到,如果不采取措施,将来弘时也会给弘历制造麻烦。难道要让自己受过的难在弘历身上重演吗?这就是雍正的想法。

其实他不是真的要李卫给拿个主意,主意他自己早就已经拿了,只不过迟迟下不了决心。他跟李卫说这封信的事,还是希望李卫表个态,看看自己要下的这个决心到底对不对。此时,李卫如果再回避,就显得远了。而且他也清楚,其实雍正已经知道怎么做了,现在他需要的不过是一个肯定的声音。李卫的说法很聪明,他一直站在雍正的角度替他考虑,不主动拿建议,而是旁敲侧击,让你自己做出决定。这样,决定是你自己下的,即使将来后悔也怨不得别人。

这就是李卫凭什么可以一直得到雍正赏识的原因,一个是机灵,一个是懂事。机灵是说他擅长察言观色,能从别人注意不到的细节了解到对方内心的想法。懂事是说在了解了对方内心想法之后,懂得如何去做,如何去说。雍正听完李卫的话,终于下定决心除掉弘时,以绝后患。人有的时候,就是需要别人肯定那么一下,如果李卫不去肯定这一下,雍正还会不会杀掉弘时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