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焚书坑儒,为何史书被毁最严重,诸子百家却多有幸存?

2020-07-18 14:29:28 作者: 秦始皇焚书坑

秦始皇在全国统一之后,不同政治主张的争论愈演愈烈,终于发展成公开的斗争,并演成震惊全国的焚书事件。事情的引发还是围绕政治体制问题而展开的。

关于秦朝实行何种政体问题,秦统治集团内部分歧严重,一直没有消除,因而引发成公开的斗争。

对此,李斯谏言说,如今天下已定,法令统 一,儒生“不师今而学古”,指责当世,惑乱百姓。他们以私学诋毁法教,指摘朝政法令,“入则心非,出则巷议”,甚至造谣诽谤。这种现象如不禁止,必将削弱皇帝的权威,臣下结成反对的派别。

李斯谏言的核心问题,即“私学相与非法教”,有碍于“定一尊”。于是,李斯主张禁私学,焚《诗》、《书》,实行文化专制的政策。

秦始皇采纳李斯的建议,并诏令付诸实行。

秦始皇既然下令焚书,许多古代典籍付之一炬,其中六国史籍损失最大。因为这类史书对秦“有所刺讥”,又因主要藏于官家,自然不能幸免于难。直到东汉班固作《汉书·艺文志》,由于这类史书存世甚少,以致所著录六国史籍寥寥无几。

《诗》、《书》及百家语之类,因民间藏的较多,所以损失比史籍要小,并没有全部被销毁。事隔一百年之后,司马迁著述《史记》,书中征引、述及的古籍不下数十种,说明有些古籍还是保存下来了。甚至被李斯斥为“私学”、指为“祸首”的诸子著作,也没有完全被烧绝。西汉中期以至东汉初年,诸子文篇依然存世。《汉书·艺文志》诸子类,还详列各书所存篇数。这些书籍成为劫后余存。

它们所以能保存下来,当时民间私藏禁书是重要的原因。伏生壁藏《尚书》就是其中一例。汉初废除“挟书律”,许多典籍纷纷出世,大都是民间私藏的结果。汉景帝时,鲁恭王广治宫室,也 从孔壁之中发现大量的古籍。

秦始皇的焚书,引起士人诸多不满,因而又演成坑儒事件。焚书的第二年,为秦始皇求仙药的方士侯生和卢生,唯恐骗术败露,遭杀身之祸,便私下攻击秦始皇。他们指责秦始皇贪于权势,独裁朝政;专任狱吏,不用博士;而且双双逃亡。秦始皇闻讯,以方士行骗诽谤,耗费巨万; 咸阳诸生,“为妖言以乱黔首”为罪名,下令追查诸生罪状,结果将犯禁的460余人,统统坑杀于咸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