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刘备提出的战略是三分天下,还是一统三国,其实都不是

2020-07-18 15:31:45 作者: 诸葛亮为刘备

刘备之所以能在三国时期,以后来弱势之力,成为三国中割据一方的势力,没有诸葛亮的辅佐是不可能做到的,而刘备为了请出诸葛亮三顾茅庐的故事也成为经典,也正是如此,诸葛亮为刘备提出了《隆中对》战略规划,成为刘备集团今后的政治纲领,在此后的数十年时间中,刘备如同咸鱼翻身一样,迅速发展壮大,在十余年的时间中达到顶峰。

一、公元207年的东汉末年

《隆中对》是诸葛亮在公元207年提出的,那么这一年,刘备是什么样子呢?

刘备与诸葛亮

当时的刘备已经投靠刘表6年了,被刘表安排在荆州最北边的新野县镇守,刘表为刘备提供粮食、物资和部分兵员,作为交换,刘备则为刘表充当雇佣兵,镇守北境,此时的刘备,说得好听点,有一个立足之地,偶尔和北方的曹操打一仗,好歹能混混日子,可以经常和刘表一起喝喝小酒,时不时还能来个脾肉之叹,感叹一下剩余的人生。

当然,刘备还有关羽、张飞两个万人敌,和一个忠心耿耿的赵云为武将,还有孙乾、简雍这样忠心的跟随,还有糜竺、糜芳这样的天使投资人,刘备兵不过数千,地不过新野,还是刘表给的,这就是刘备当时的情况,如果有人认为刘备能成大事,创建一番事业,那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深远的眼光。

隆中对

与此同时,孙权在江东的基业已经稳定,不仅占据了江东六郡,还不断向外开拓领土,向东孙权三征刘表属下的江夏郡,还杀死了江夏太守黄祖,夺了一半的江夏郡,向北孙权拿下了整个长江以南的领土,还不断越过长江,偶尔向北表示一下存在,拥兵近十万,坐拥东南,俨然一幅割据政权的雏形,最重要的是这个时候的孙权还只有26岁,比诸葛亮都小一岁。

这一年,北方的曹操花了六七年时间,逐渐消化了自官渡之战击败袁绍后,收编了整个北方四州的领土、人口、财富,实力得到双倍扩充,为了消除北方的隐患,曹操还远征乌桓,连乌桓单于踏顿都被砍了头,坐拥天下十三州中的八个州,又有皇帝在手,名正言顺,又占据中国之地,富庶之地,战将千员,雄兵数十万,除了南方荆、扬、交三州和西北司隶、凉州之外,其余之地,尽归曹操所有。

三顾茅庐

二、《隆中对》讲了什么

看待隆中对,一定要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来看,当时没有人认为刘备能成大事,除了诸葛亮,就连徐庶都认为刘备不是蓝筹股,长坂一战以母亲之名离开,能在当时认为刘备成事的诸葛亮,并在今后十来年几近达到理想,这完全就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诸葛亮在《隆中对》为刘备分析了天下的整体形势,首先说的是北方的曹操,诸葛亮说曹操已经拥百万之众,挟天子以令诸侯,是不能与之争锋的,然后又说到东边的孙权,已经历经三世,不仅有长江天险,而且民众也已经归队,只能把孙权当成盟友,然后以刘备取荆州和益州两地作为根据地,对内招揽人才,休养生息,对外联合可以联合的政治势力,对抗北方的曹操,等到天下局势有变时,从荆州和益州两路出军北伐,到时候就能称霸天下,兴复汉室。

刘备与诸葛亮

注意了,

诸葛亮在隆中对说的是”称霸天下,兴复汉室“,他既没有说统一天下,也没有说三分天下,而是说称霸天下,兴复汉室,称霸以当时的意思来说就是:加强势力和权威,统治一方并威震天下

而兴复汉室更是笼统,啥叫兴复汉室?就是振兴恢复汉朝江山,可是汉朝的皇帝还在曹操手中控制着呢,想要兴复汉室就得击败曹操,抢回汉献帝,可是纵观刘备与诸葛亮一生,根本上没有任何迎回汉献帝的意思,连口号都没有。

三、诸葛亮的战略其实是一种折衷战略

如何理解诸葛亮所说的”称霸天下,兴复汉室“?其实还是得分析当时的形势,诸葛亮难道不知道天下形势吗?当知道,他能看重刘备这支潜力股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刘备有成功的潜质,也可以理解为刘备的个人魅力,刘备能够吸引人才加入,还是在自己不得志的情况下,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能力,做事其实就是做人,只要人做好了,有能力,有潜质,哪怕没有硬件条件,也是有成功希望的,诸葛亮的选择是有道理的。

公元207年天下局势

同时诸葛亮看到了现状,曹操在统一北方后,一定会南下攻打荆州,而荆州牧刘表是守不住荆州的,诸葛亮就希望刘备能够拿下荆州,挡住曹操,刘备在荆州多年也笼络了相当多的一批人才,有一定的人心所望,从刘备南逃时有数十万百姓跟随就能看出刘备很得民心,这在乱世中就是一种吸引力,就能转化为刘备的实力,诸葛亮在荆州也有复杂的人际关系网,选择刘备是一种强强联合与资源互补,就有成就大事的可能性。

同时,诸葛亮看到了曹操的强大与孙权的力量,在当前局势下,刘备只能算势力最弱小的力量,刘备能不能取得政权有所发展在当时都是要看情况而定的,如果诸葛亮一开始定为统一天下,显然步子跨得太大了,有点虚而不实,一个啥势力都没有的刘备,能够消灭雄据天下八州的曹操,这不是天方夜谈又是什么?

刘备称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